文心讲坛第一期“美术史中的狄安娜沐浴图”成功举办

2021-04-05 15:47:08 作者: 文心讲坛第一

2021年3月31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心讲坛第一期“美术史中的狄安娜沐浴图”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主任戴阿宝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吴忌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吴琼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李松睿进行评议,出席讲座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喻剑南,文艺研究杂志社金宁主编、张颖副主编、王伟副社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陈斐、孙伊,中国艺术研究院期刊管理处负责人吕晓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雨伦,清华大学中文系高明祥等。

主持人戴阿宝首先代表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致欢迎辞,他表示文心讲坛的“文心”一词有着“用心为文”的含义,这也是文心讲坛举办的初衷,同时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参加此次讲座。随后报告人吴忌以“狄安娜沐浴图”为主题,以“观看”“他者”和“过度”为关键词,以提香的《狄安娜和阿克泰翁》和伦勃朗的《沐浴的狄安娜和仙女们,以及阿克泰翁和卡利斯托》为重点分析对象,讨论了这个图像类型的视觉设置、图像与观者的交互关系。报告结束后,评议人吴琼和李松睿分别发言。吴琼指出,印象派之前的西方艺术要求更高的艺术理论素养,对于国内的学者而言,图像研究是一个比较适当的阐释模式,使研究能够超出可见性而谈论不可见性,即专注于意义的呈现。李松睿从其专业领域出发,将文学阐释和图像研究做了对比,比如提香作品中出现的象征死亡的头骨,也常见于文学和戏剧作品,用以表达人生观,画面中的某些元素可能来自当时的文化约定。

与会各专家和学者纷纷表达各自的观点。喻剑南副院长指出,在讨论图像的意义时,应该对作品涉及的丰富的历史材料做必要的补充。在分析提香的作品时,应考察腓力二世统治时期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及其对提香创作的影响。王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如何在尊重作品历史性的前提下,合理地运用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对于这个问题,陈斐认为有效的阐释来自互文性,这不仅是图像内部的秩序和互文,也是图像和其他作品的互文,互文性考虑得越多,阐释就会越有效。张颖指出了“观看”“他者”“过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强调要准确把握这三个关键词的意义,并保持它们之间的平衡关系。孙伊认为吴忌对具体图像的分析很精彩,同时也从题材的挑选、观看与快感的关系等角度提出了重要建议。

整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本次讲座体现了图像研究具有的学术价值,指出了目前的图像研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点明了研究者对这些问题应当保持高度关注,这种对学术问题的深入且有效的探讨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举办文心讲坛的主要目的。

文心讲坛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的常设活动,秉持“用心为文”的宗旨,诚挚期望更多的主讲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讲坛,以加强国内文学艺术研究界的交流。

本刊用稿范围包括中外

文学艺术史论、批评。

欢迎相关学科研究者,

特别是青年学者投稿。

文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