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泥缘何会引发自燃事故?山东威海港客货滚装船爆燃由硅泥自燃引发

2021-04-22 17:39:45 作者: 硅泥缘何会引

央视网消息:20日发生在山东威海港的客货滚装船爆燃事故仍在进行现场救援处置。昨天(21日)下午,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通报,初步判定,事故由船上货车所载硅泥自燃引发。

据了解,这艘客轮滚装船总长186米,宽28.6米,4月19日晚上9时40分从威海开航驶向大连,当时载客677人,载车162辆。此外,船上还有85名船员。

随后,船长又来到船舱内部查看,现场评估认为存在复燃的可能,于是决定返回威海港,并将船上所有乘客进行疏散。4月20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在救援的过程中,这艘停泊在威海港码头的客货滚装船发生了爆燃。目前现场的救援工作仍在持续,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已经对极有可能出现的船只倾覆、泄漏污染等状况作出预案,提前进行防护。

新闻链接:硅泥缘何会引发自燃事故?

事实上,在2019年9月四川芦山县就发生过一起硅泥自燃事故。那它为何会频发生自燃呢?来听当时货车司机的说法。

据该货车司机介绍,当时他正停车加水,就在此时发现货箱里的货物冒起白烟,自燃起来。

消防员到场后立即疏散现场围观群众,一边用水冷却降温,一边用铁锹把正在燃烧的硅泥卸下来,防止火势蔓延和复燃。但由于接触到更多的空气,货车尾部位置的硅泥仍在剧烈燃烧,40分钟后火势才将完全控制。

硅泥是硅质矿产资源在开采和利用过程中形成的尾渣,其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而二氧化硅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跟水反应,也不跟一般酸反应。因此硅泥自燃的原因是它的其它化学成分,例如可燃金属和不饱和脂肪酸甘油脂和氧气结合。比较常见的硅泥有碳化硅、硅油渣、硅烷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