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公益图书馆 了解公益阅读带给留守儿童的改变

2021-04-23 11:28:35 作者: 走进公益图书

孩子们在公益图书馆里一起阅读。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过阅读,“问题”女孩学会关心家人;孩子们在一起读书,找到了自信……在厦门,有这样一群公益人士,常年致力于开展“城中村”留守儿童读书公益活动,帮助这里的孩子。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记者走进公益图书馆,了解公益活动带给留守儿童的改变。

故事1

阅读让女孩成长懂事

12岁女孩晓敏(化名)老家在贵州,跟务工的母亲一起来到厦门。刚来安兜图书馆读书时,晓敏常为了一些小事和小伙伴起冲突。

有一次,图书馆招募志愿者,晓敏毛遂自荐,大家却集体反对。事后,晓敏躲在图书馆工作人员办公室里哭。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送给晓敏一套《如何做好一个人气女孩》的图书,晓敏认真把整套书看完,还做了笔记,并一步步付诸行动。

母亲说,晓敏的改变让她十分感动,现在孩子会主动关心她。为此,晓敏妈妈特地发信息给“鸟巢计划”负责人表示感谢。

“鸟巢计划”负责人认为,读书让孩子开阔视野、学会更好地交流,公益图书馆为孩子们提供了心灵成长的空间。

故事2

图书馆成了孩子的“家”

去年6月,位于灌口的李林公益图书馆开馆,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孩思思(化名)每周六都会在妈妈的陪伴下来这里读书。“养成了阅读习惯,孩子的作文成绩迅速提高。”思思母亲说。

公益图书馆创办人之一蔡女士说,之前,思思最头疼的就是写作文。养成阅读习惯后,她成了班里的作文小能手,得到老师表扬。蔡女士说,现在思思自信了很多。

蔡女士说,阅读改变了孩子,从公益图书馆“走出去”的孩子,也俨然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家”。每逢假期,外出求学的孩子会不约而同地到这里,有的当起小志愿者,带着弟弟和妹妹读书,有的则在这里等着小伙伴一起阅读。

【链接】

鸟巢计划

2014年,丁勇和他的公益伙伴一起发起了推动全民阅读的“鸟巢计划”。2016年,“鸟巢计划”开始专注于在厦门及周边地区推动、创建、激活更多城中村图书馆项目。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