裤子脱了趴床上!盘点医院那些让人脸红的检查,一个比一个尴尬

2021-04-24 22:40:36 作者: 裤子脱了趴床

“姐妹们,我裂了!”小莱(化名)在闺蜜群发了好几个哭泣的表情。

原来,小莱今天刚做完妇科检查,结果遇到个男医生。她开始和闺蜜讲述自己的经历:

“我就做了常规检查,选了个已挂号人数最少的,在门口等的时候就听见男的声音,还在想也许是家属!虽然门上写着男宾止步,但是前面看到一个男家属走了出来。

然后我开始自我安慰:都写了男宾止步,肯定不是男医生。

进去的时候看到是个男医生!!我故作淡定,想着肯定是旁边那个女护士操作,并且女护士接着就温柔地说“跟我进来吧” ,我就更放心了 然后,躺好了,男医生就进来了!!

呜呜呜为什么传说中的妇科男医生被我碰见了......”

很多女性都觉得纳闷:为什么会有妇科男医生的存在?甚至像小莱一样,发现是男医生查妇科便“如临大敌”。

一、妇科男医生的存在,其实很科学

妇产科男医生多,是为什么?

首先,妇产科需要体力,一些羊水破了或者有先兆流产的产妇是无法自己走路的,而且妇产科是手术科室,需要较好的体力去支撑手术的进行,这些时候就需要体力普遍更好的男医生了。

第二,妇产科有时候需要进行双合诊检查甚至是三合诊检查,特别是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生殖器良恶性肿瘤、宫颈癌疾病的时候,男医生普遍手更大、手指更长,手小的医生难以触及宫颈,会导致子宫体和卵巢肿物摸不出来。

第三,妇产科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对于一部分女医生而言,三合诊基本是极限了。

老实说,医学是没有性别的,在医生眼中,病人就是病人,在病情和生命面前,性别观念根本不值一提。

当然,不少女性在面对妇产科的男医生时,往往会有羞耻感,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有些医院的挂号系统中会显示医生的照片和信息,让患者在挂号的时候可以自己选择,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告诉分诊台的护士安排女医生接诊。如果进到诊室发现是男医生的话,一般是可以办理退号和换号的。

二、妇科检查前要做好这些准备

首先,我们要知道妇科检查到底查什么。

1.阴道分泌物检查。也就是白带常规,一般可以排查普通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如果这个检查是正常的,但觉得瘙痒、有异味、发黄等,那就需要再查支原体、衣原体、细菌性阴道病等。

2.宫颈防癌筛查。有细胞学和病毒学两种检查,建议每年检查一次,细胞学检查方式有TCT、LCT、宫颈刮片,病毒学检查则是为了检查人乳头状病毒。

3.超声检查。一般使用B超,有阴超、腹超和肛超三种,有性生活的女性,一般建议阴超,看得更清楚;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肛超,相较腹超更清楚;对于有盆腔包块、子宫较大和怀孕3个月以上的女性,适合腹超。

在知道妇科检查内容后,检查前的准备也必不可少。

1.选择检查的日期。月经期间可检查性激素和基础卵巢功能检查,其他的常规检查,一般建议在月经来后的第5到7天进行检查,如果月经还未净,可延后1到2天。

2.不要用药。在妇科检查前的几天,不要在私处用药,不然检查结果会被干扰。

3.着装舒适。因为检查过程需要脱下裤子,所以建议穿着要宽松舒适,方便穿脱。

4.避免性生活。在妇科检查前的3天不要进行性生活,性生活会改变阴道的环境,检查结果可能被精液干扰。

三、医院让人脸红的检查,你做过吗?

有些检查需要脱下衣服暴露私密处,因此很多人会感觉到羞耻和尴尬。这些检查你做过吗?

心电图

心电图的电极要贴放在前胸位置,因此做心电图检查需要脱掉上衣赤裸上身,不少女性容易感觉尴尬,但心电图是判断心脏健康的重要检查,这就需要大家在检查的时候摆正心态。

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是检查直肠和前列腺的主要手段,医生会用手指从肛门处深入直肠检查,所以有的女性在遇上男医生检查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害羞或尴尬而拒绝,但直肠指检可以有效发现多种结直肠疾病。

乳腺B超

乳腺B超是常见的乳房检查手段,但因为要脱掉上衣和内衣,暴露双乳,且需要涂上耦合剂,用探头在乳房上游移,有点冰凉。但乳腺B超很有用,特别是在摸到肿块的时候,可以帮助鉴别良恶性、囊实性、增生等乳腺疾病。

有时在做检查的时候,会遇到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但为了健康着想,还是应该摆正心态,而且医生每天要面对那么多患者,早就见怪不怪了,不要因为一时的尴尬,耽误自己的病情。

参考资料:

[1]《害怕妇科检查?妇产科医生来揭秘!》.医学界妇产科频道.2019-02-01

[2]《“裤子脱了,躺床上!”盘点医院那些让人脸红的检查,比比谁尴尬》.家庭医生杂志.2018-09-29

[3]《看妇科病遇到男医生,咋办?》.第十一诊室.2021-04-0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