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大臣米内光政为何反对与美英开战?不想让海军当炮灰

2020-10-03 11:20:44 作者: 日本海军大臣

文/寂寞的红酒

米内光政是二战时期日本著名的政治家、著名的海军将领。米内光政曾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海军大臣等职,1940年1月还曾出任日本首相。作为一名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米内光政也非常热衷于扩张和侵略。不过,相比东条英机,米内光政更清醒和理智一些。与叫嚣打到美英的东条英机不同,米内光政一直反对和美英开战,因此被东条英机等人贬斥为“亲英美派”,日本陆军甚至视米内光政为美英的走狗。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米内光政为何反对与美英开战?

其实,米内光政之所以反对与美英开战,主要原因就是米内光政更了解联合舰队的实力,了解日本和美英的差距。实际上,不仅仅米内光政,包括山本五十六在内的整个海军都不同意和美英开战。因为日本海军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清楚自己没有能力和美英抗衡。米内光政表示:“日本海军不是为了和美英作战而建立的。作为一支区域性海军,日本可以和美国人在太平洋争霸,但没能力取代美英的霸权,因为日本的国力摆在那了。虽然日本穷兵黩武、省吃俭用地打造了一支强大的舰队,但这支舰队仍然和美英舰队有着很大的差距。

由于华盛顿条约的限制,日本海军吨位一直保持在美英60%的水平上。为此日本不得不压缩海军规模,甚至拆毁了一些正在建造的船只,如已经建了一半的土佐号战列舰。尽管日本人在私底下偷着扩充吨位,但直到开战前,日本海军的总体实力仍然仅仅保持在美英70%的水平上。如果考虑到辅助舰只和商船,日本海军和美英实力差距更大。1939年,英国的商船吨位超过2000万吨,美国的商船吨位为1178万吨,而日本的海军吨位仅仅500多万吨。所以在当时来讲,日本海军是不具备和美英开战能力的。日本所谓的航母优势也不过是钻了华盛顿条约的空子歪打正着而已。

最严重的问题是,日本是个国土狭小的岛国,资源少、国力弱,后劲不足。所谓强大的日本海军也仅仅具备和美英第一波抗衡的能力。如果日本海军不能在短时间内摧毁美英强大的舰队,凭借美英雄厚的国力和强大的工业,很快就会对日本形成碾压的优势。但很明显,日本海军不具备一波摧毁美英海军的能力,即使偷袭成功,日本海军也不过是重创美英海军,暂时夺取太平洋地区的局部优势。因此,在东条英机询问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军有多大胜算的时候,山本五十六回答仅能支撑半年。米内光政同样知晓双方的实力差距,所以他极力反对和美英开战,直接怒怼东条英机和陆军将领“你们陆军说要跟老美打架,可是又不能游过太平洋,到头来还不是我们海军当炮灰?”

在米内光政眼里,和美英开战简直就是疯了,根本没有任何胜算。如果内阁和军部坚持要和美英开战,海军只能沦为炮灰。米内光政直言:海军是无法依靠大和魂,用一支枪在海里作战的。工业产量,机械质量,技术好坏,都会真实地反映于战斗力。当然,对于东条英机等军国主义狂热分子来讲,他们已经彻底疯了,认为日本军队和武士道精神能战胜一切敌人,打败美国也不在话下。在他们的坚持下,日本海军被迫硬着头皮和美国开战。结果,日本对美国开战仅仅半年,美国就扭转了在太平洋战场的被动形势,日本人被美国人按在地上摩擦,最终把裤子都输没了。可怜的日本海军在和美英的对抗中几乎全军覆没,联合舰队真的如米内光政所说,沦为了对美开战的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