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民心尽失的原因何在

2020-10-03 11:19:07 作者: 大明王朝民心

明朝在对外军事当中,无论对手是日本还是葡萄牙或是荷兰,几乎无一败绩,但是最后却死于满洲人之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明朝后期财政已经跟不上这架国家机器的发展,明朝财政收入的50%用来豢养庞大数目的皇亲国戚,此时宗室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30万人。苦命的百姓相当于要交交纳两倍的税赋,怎能不反?

明太祖朱元璋一建立明朝就宣布要厚待宗室子孙,宗室子弟的一切开销用度都是国家报销,朱元璋当时供养的宗室人口只有58人。但到崇祯年间宗室人口已经超过了30万人,所以很多人认为明朝是被自己人能给吃死的。明太祖朱元璋除了丞璋相制度,皇权膨胀,到了朱棣时期,设立了内阁,最可怕的是从此开始重用宦官,导致明朝后期宦官乱政达到了历史新高度,最典型的莫过于天启年间的魏忠贤,权倾天下,祸国殃民,民不聊生。

到了明朝末年,皇帝和文官集团已经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对立,最后一任皇帝崇祯,不可谓不勤政节俭,但其性格刚愎自用,赏罚无常,阴鸷多疑,导致文臣武将都对他离心离德。当李自成大军包围北京的时候,他多次命令吴三桂等四将进京勤王,但这帮人不是拖着有病就是瞻望不前,眼睁睁着看着大明王朝被李自成埋葬。明朝军队打不过后金军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明军原有的火炮优势,由于明军将领的背叛而丧失殆尽。

很多掌握这种技术的明军将领在明朝生死存亡之际投靠了后金军队,最有名的莫过于铸炮专家孔有德,他一背叛,顿时使皇太极能够铸造威力强大的神威大将军火炮。由于明朝君王的不得人心,导致明军众多高级将领纷纷背叛,如祖大寿、吴三桂、洪承畴、耿仲明、李成栋等人,大明的大半江山都是他们替满洲人打下来的。明朝出了这么多的汉奸,跟明朝皇帝实行最为严格的监视制度脱不了干系。明太祖朱元璋对大臣不信任,开始设立锦衣卫制度。之后的皇帝更为多疑,又设立了东厂、西厂、内新厂等耳目,对下面官员及百姓的监察可以说是连家里飞进一只苍蝇都躲不过他们的眼睛。明朝中后期的阉党掌握这套系统,更是让下面的老百姓无法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