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龙袍能买几件爱马仕?一串朝珠等于几条卡地亚?

2020-10-03 10:16:53 作者: 一件龙袍能买

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羡慕和向往皇帝们奢华的皇宫生活。

的确,作为一国之君,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是极其考究而精致的,凡人只能仰望。

若要究其奢侈程度,清王朝可以算是一个典型了。光是他们的穿戴上,就写满了金光闪闪的「壕」字。

提起皇上的穿戴,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龙袍。其实,皇帝的衣服可不止这么简单。清皇帝的衣服基本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和便服这六大类,其中尤以前四类最为讲究。

礼服是在祭祀、朝会等重大典礼时所穿的服装。在清代宫廷所有的服装种类中,礼服的等级规格最高。皇帝礼服主要包括一下三种:

●端罩●

清内明黄色貂皮端罩

长180cm;高118cm

估价:RMB160,000-260,000

端罩为清代皇室冬季的皮制礼服,是皇帝、诸王、高级官员等人在冬天穿在袍服外的翻毛外褂。它以质地、皮色的好坏及其里、带的颜色划分为八个等级,区别地位的高低尊卑。

像上面这件圆领、对襟、平袖、长及膝的端罩,里衬及左右垂带皆为明黄色,又以珍贵的紫貂皮为面,可判定是清皇帝御用的。

●衮(gǔn)服●

清晚期青色团龙纹暗花绸绣彩云金龙纹二章衮服

衮服是穿于朝袍之外的褂式服装,为朝、祭等庄重的礼仪场合穿用的章服,只有皇帝才可穿用。古代衮,卷同音,衮服以卷龙,十二章纹为饰,寓意“王披衮以象天”。

上面这件衮服,圆领,对襟,平袖,直身式,四开裾,缀铜鎏金錾花盘扣五枚。石青纱质服面上带着团龙纹暗花。两肩及前后胸装饰五爪正面金龙四团,配五色云与红色蝙蝠,以寓“洪福齐天”。依其严谨的形制,精细的做工,可知其为御用之服。

●朝袍●

清康熙蓝绢绣「彩云金龙」朝袍

估价:HKD3,500,000-4,500,000

在清代,朝袍通常指皇帝用于在登基、大婚、万寿圣节、元旦、冬至、祭天、祭地等重大典礼和祭祀活动时所穿的几大类礼仪服饰。皇帝朝袍有蓝色、明黄色、红色和月白色四种颜色,分别在祭祀天、地、日、月时穿用,而且不同的朝袍还有不同的搭配方式:

祭天穿蓝色朝袍,佩青金石朝珠

清青金石朝珠

估价:RMB120,000-180,000

祀地穿明黄色朝服,佩黄色的蜜珀朝珠或东珠朝珠

清乾隆蜜蜡朝珠

估价:RMB800,000-1,200,000

清十八世纪御制东珠朝珠

估价:HKD8,000,000-12,000,000

朝日穿红色朝服,佩红色的珊瑚朝珠

清御用珊瑚朝珠长73cm

估价:RMB700,000-800,000

祭月穿月白色朝服,佩绿松石朝珠

清乾隆御制绿松石朝珠

估价:RMB65,000-85,000

吉服包括衮服和吉服袍。这里不禁有人要问,衮服不是在礼服之中吗?其实朝袍和吉服袍之外都可以穿衮服,衮服也就被算在了吉服之中。如果衮服里穿的是朝袍,就需要带上披肩领,如果是吉服,则不必带上披肩领。

●吉服袍(龙袍)●

清乾隆御制明黄色缎绣辑米珠云龙十二章纹夹龙袍

估价:HKD20,000,000-30,000,000

吉服袍是我们常说的“龙袍”,主要用于重大吉庆节日以及先农坛皇帝亲耕等场合。

龙袍的用色颇有讲究,也十分严格,古人用色并非单纯根据个人喜好,还同时是一种族或部落的标志。汉文帝刘恒的龙袍第一次采用黄色,此后长期以黄色为最高贵。唐高祖武德年间令臣民不得穿黄色,黄色的袍就成为了王室专用之服,自此历代沿袭下来,直到明清。

清朝龙袍

估价:HKD3,800,000-3,800,000

龙袍花纹也有讲究。上面的各种龙章图案,历代有所变化,但龙数一般为9条:前后身各3条,左右肩各1条,襟里藏1条,于是正背各显5条,吻合帝位“九五之尊”。清代龙袍还绣“水脚”(下摆等部位有水浪山石图案),隐喻山河统一。龙袍除了龙唱主角之外,连平时人们不大喜欢的蝙蝠也在其中,每个图案都有着丰富的含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