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好人】吴爱武: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2020-08-04 00:00:55 作者: 【德兴好人】

白色砖墙、挑高门厅、独门独院......在泗洲镇汪家坞村,有 一栋数月前落成的两层小洋楼,年过七旬、两鬓如霜的俞狮子老人就是这栋房子的主人。老人怎么也没想到,养女吴爱武竟然会为她花费 30多万元建了一栋这样气派的房子让她安享晚年。

时光回溯到53年前。由于家庭人口众多,母亲患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身为知青的父亲维持,吴爱武出生的那年正是家里最艰苦的时候。当时24岁的俞狮子在一次与乡邻聊天时偶然得知了吴爱武一家的情况,没有生育能力的她便萌发了收养吴爱武的想法。

在得到丈夫支持后,俞狮子夫妻来到吴爱武家中,与其父母协商认养孩子事宜。一进门,看到襁褓中哇哇大哭、嗷嗷待哺的吴爱武,俞狮子就心疼不已。吴爱武的亲生父母见俞狮子如此喜欢自己的孩子,便放心地将吴爱武抱其抚养。

“妈妈很疼我,小时候,她出门干活赚工分,担心我一个人在家里会出意外,从来不舍得把我一个人留在家中。”据吴爱武回忆,她的童年记忆里,养母对她宠爱有加,经常给她买好看的衣服,从来不舍得让她干活,好吃的也总是留给她吃……就这样,吴爱武在养母的万般呵护下,从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成了16岁亭亭玉立的小姑娘。

这年,吴爱武生父由于知青返乡,提出将吴爱武带回城里。心中虽有万般不舍的俞狮子,考虑到孩子的未来,仍“忍痛割爱”同意吴爱武随亲生父母返回城里。但是,吴爱武并未曾忘记这份养育恩情,经常回来看望养母,37年从未间断。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劳动力逐渐丧失,且膝下无子女, 俞狮子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家中房屋也由于年久失修变得破败不堪。2018年,俞狮子被评为贫困户,当地政府决定为俞狮子的危房进行改造。得知此事的吴爱武,就和丈夫决定给养母盖新房。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吴爱武坦言,爱人与儿子得知她的想法后,都很支持她,并一起把盖新房的想法告诉了老人。就这样,在吴爱武一家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俞狮子的危房“摇身一变”成了二层小洋楼。

其实,吴爱武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一家三口仍住着廉租房。给老人建房的30万元是她们夫妻半辈子的积蓄,原本是打算留给儿子结婚购置新房的。“养母养育之恩大于天,为养母建一栋新房让她安享晚年,是做女儿的本份。”吴爱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