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路当晒场?平潭一市民挤占道路晾晒花生被曝光

2020-08-03 23:38:38 作者: 把马路当晒场

原标题:曝光台 市民图方便把马路当晒场

沿街晾晒的花生

近日,市民何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电话称,在福胜西路人行横道上有市民在马路边晾晒花生,影响了市容市貌美观和市民交通出行。为证实情况,记者随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福胜西路附近,发现一处公共路段有一片正在被晾晒的花生,四周还用花圃的围挡进行隔离。

“我平时上下班都会经过这路段。这里是公共区域,现在竟成了花生晾晒场,周边花圃的围栏还被拆作成隔栏,太不文明了,也对交通通行造成影响。”何女士说。

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周边市民。“每天都有人拿湿花生放在这边晒,已持续了近二十天了。”在周边摆摊的林女士说。

经过沿街询问,记者发现了准备晾晒花生的张女士。“这次采购的花生太湿,达不到顾客的要求,所以才想放在这块空地晾晒,等花生晒干后准备邮寄给顾客。”张女士说。提起被用于隔离花生的花圃围挡,周女士称自己只是“借用”,这些围挡本来就已脱落,并非自己损坏的。

“我担心晾晒的花生被车轧坏,就借用这些花圃围挡保护花生。”张女士说。“你不知道交通道路属于公共区域,不能晾晒花生的吗?”记者随即追问……经过一番询问,张女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即表示将把晾晒的花生收拾起来,绝不再犯。

短评

杜绝占道晒粮需疏堵结合

眼下正值三夏收获之季,挤占道路晒粮现象再次出现,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放眼全国,每年因占道晒粮造成的车祸,可谓屡见不鲜、惨剧不断。尽管相关部门多次制止或整治,但占道晒粮现象仍旧屡禁不止。其实,很多晒粮人心里也清楚这种行为违法违规,但他们也纳闷:不占道晒粮,去哪晒?

确实,近年来,随着平潭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过去很多住独栋带院子的群众开始搬进高耸的商品房中,而晾晒存贮的粮食对于不少人来说仍是血液里流淌的一种本能。一边是群众要晒粮,一边是行人要走路,这一难题究竟要如何破解,值得各方深思。

一味地“堵”,显然是不够的,在“堵”的同时,要为晒粮打开“另一扇窗”,我们不妨借鉴其他地方单位把大门打开,让群众进去晒粮。试想,如果居民有了临时短期闲置的大面积公共场所,或许这一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方便群众的同时,更会获得广泛赞誉。就如群众所说,晒粮不过两三天的事。

总之,解决占道晒粮难题要站在群众立场,想方设法让群众获得最大利益。只有把群众晒粮的“堵点”先解决了,再强化宣传和监管,才能实现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避免占道晒粮行为的出现。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舒玲 文/摄

责编: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