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善良的皇帝,一生未杀一位功臣,死后举国痛哭,名字很耳熟

2020-10-03 10:15:04 作者: 史上最善良的

历来改朝换代,新皇帝都有杀功臣的习惯,最早杀功臣的恐怕要从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开始。越王勾践在吴国受过3年屈辱,为了报仇天天卧薪尝胆,最后在谋臣范蠡和文种帮助下消灭吴国。

勾践复仇成功之后,多疑和心胸狭小的样子露出来,范蠡早就看出勾践准备对功臣下手,准备告老还乡,走之前交给文种一封信,信上写着“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文种曾帮勾践想出7条打败吴国的方法,勾践用了其中3条,他不相信帮助了勾践的功臣会被杀,依然留在朝中。文种在国家里的威望非常高,还手握大权,此时的他对于勾践来说是个大隐患,勾践早就想杀了他。

等文种醒悟过来范蠡说得对,他假借生病不上朝,却有谣言称他欲谋反。勾践一听机会来了,以一句“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逼文种自杀,意思是当年你献给我的7条灭吴对策,我用了3条,其他4条你去地下用在吴王身上吧。

历史上,文种这样的被杀掉的功臣还有很多,他们都没有跟对好领导,如果遇到的是汉光武帝刘秀该有多么幸福。刘秀是刘邦的九世孙,因为推恩令的实施,他混得还不如一介草民。

他刚出生的时候还是县长之子,可9岁的时候丧父,和兄妹一起沦为孤儿。叔叔刘良见他们流落街头可怜,好心将他们带回去收养,刘秀才不至于饿死。

公元5年,王莽篡汉实施暴政,天下各地揭竿而起。公元22年10月,庄稼汉刘秀竟然也和哥哥刘縯在夺取天下的大军中,昆阳之战里,刘秀带着3000人以少胜多打赢了王莽几十万强兵。

25年,刘秀在河北建立东汉,号“光武皇帝”。刘秀统一全国之后,实施了一系列便民政策,减少苛杂捐税,加强经济建设,使老百姓过上安定祥和的日子,人口数量也上来了。

刘秀不像他的先祖刘邦杀功臣,对帮助他的“云台二十八将”功臣也是相当的好,给他们建立起云台,还给每个功臣都封了爵位,对他们说:“只要汉朝还在,你们就会永享荣华富贵。”平时还时不时见一下这些老人,和他们聊聊天。得此名君,这些功臣也心满意足,从来没有对刘秀有二心。

刘秀算是比较另类的皇帝,不仅对功臣好,还没有皇上的架子。41年,他回了一趟老家拜祭先人,有以前认识他的老乡不小心直接叫了他的名字,还说起他从小就憨厚的童年丑事,仅是直呼名讳就是死罪,更何况当中揭短?可刘秀丝毫不在意,还和老乡一起聊起过去。

57年,62岁的刘秀病死,死前还特意交代葬礼不要大操大办,官员们不要前来吊唁,安心在工作岗位服务百姓。“人心都是肉长的”,全城的老百姓都非常舍不得刘秀的离去,在他驾崩这一天没有人不为他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