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论功行赏,张飞马超位列乡侯,为何关羽才仅是亭侯?

2020-10-03 09:18:58 作者: 刘备论功行赏

公元221年,东征西讨近四十年的刘备,终成蜀汉大业,在诸葛亮等肱骨腹心的山呼万岁中披黄袍登龙椅,蜀汉大业已成,麾下跟随冲锋陷阵的有功之臣,皆到了拜相封侯光耀门楣的好时候。刘备身边,至亲莫非关羽、张飞、张云,取下汉中后,也册封了诸位将军,即是五虎上将,然而这些人的爵位却各有不同。

《三国志》记载,蜀汉五位大将之左将军马超,获赐“斄乡侯”,斄乡是一个古郡县,处于陕西武功西南方,属于马超故地。西凉马超在建安十九年才投奔刘备,攻取成都时,马超率部奔袭城北,立下功劳,后驻守临沮。终马超病逝,也仅仅跟随刘备7年,故而不论重用与否,马超所得到的爵位封赏都是不低的。

右将军张飞自然不必赘述,自打出涿郡就一直跟随刘备,与关羽同属左膀右臂,功劳甚巨,获赐“西乡侯”。西乡位于涿郡,正是张飞的故土所在。后将军黄忠,早年追随荆州刘表,后依附长沙太守韩玄,于建安十四年率部投奔刘备。黄忠老当益壮勇冠三军,深受刘备倚重,征讨益州、汉中时,黄忠均冲锋在前,前后效力11年,赐“关内侯”,此爵位于亭侯相当。

常胜将军赵云,两扶幼主护佑刘备子嗣,南征北战累有功绩,但本人非常低调且不贪图名利,故而爵位并不如张飞、马超,仅为“永昌亭侯”,十里为一亭,十亭为一乡,亭侯照着乡侯差一个级别,是列侯之中最末者。丞相诸葛亮也被赐“武乡侯”,而大名鼎鼎的前将军关羽,却始终是“汉寿亭侯”,乍一看竟然逊色张飞,与赵云同属末等。

然而事实上,赵云的永昌亭侯抑或张飞的西乡侯,甚至是整个蜀汉刘备所赐的侯爵,不论大小都远不能跟关羽的汉寿亭侯相提并论,这也是刘备不能改封,关羽一生引以为豪的原因。我们知道,关羽的“汉寿亭侯”是在白马之围阵斩颜良之后,曹操为了表关羽功劳,才奏请汉献帝册封其为汉寿亭侯,关羽是蜀汉阵营中,较早获封爵位的。

“汉寿”是彼时的一个县名,汉献帝下旨认可的亭侯,含金量远不是蜀汉内部册封的侯爵可以比较的。而且在建安元年,刘备也曾被曹操奏请汉献帝封为“宜城亭侯”,若从汉献帝的角度来看,关羽的侯爵与刘备相当,曹操在晋封丞相之前,也只是“费亭侯”,三人皆汉献帝所封的亭侯,能有如此殊荣,关羽才终其一生都引以为傲。

相比之下,张飞诸葛亮等人,就只能算是蜀汉半壁江山内的乡侯,出了蜀汉,就不如关羽的亭侯响亮。而且刘备深知其中的轻重,故而只是加封关羽为前将军,至于侯爵,压根没法提,所以直接绕过。再者授予前将军时,关羽就怏怏不乐,如果再改封侯爵,那关羽根本就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