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张飞都出生于民间,那么他们的“绝世武功”从哪学的?

2020-10-03 09:19:42 作者: 关羽和张飞都

三国演义24名将中,关羽排名第四,张飞排名第六,都位列前十。他们两人是三国中的万人敌,然而关羽和张飞的出生并不好,并不是和马超一样出生于名门世家,而是出身于寒门。关羽是卖枣的,而张飞是杀猪的,却有一身“万夫不当之勇”的武功,他们的绝世武功从哪里学的呢?依据演义中相关内容,分析如下。

其一,张飞和关羽都出生于民间,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他们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锻炼了自己,强身健体,练就了一身武艺。

社会下层劳动者是非常辛苦的,如农民种地,张飞杀猪,关羽卖枣等,日积月累,有了一把力气。古代冷兵器时代,谁的力气大,谁就有优势,他们使用非常重的武器,占很大优势,能够克敌制胜。

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相遇后,越聊越投机,相约桃园结拜后,各自打造了趁手兵器,如关羽的青龙偃月的重达82斤,张飞的丈八蛇矛应该也很重,刘备的双股剑可能相对轻点。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张飞造丈八点钢矛。各置全身铠甲。

其二,张飞和关羽在多年征战中,积累了经验。

公元184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结义后,一同参军,剿灭黄巾军。关羽和张飞在和黄进军的作战中身先士卒,立下赫赫战功积累了作战经验。古代战场,冷兵器时代,伤亡非常大古代战场,冷兵器时代,伤亡非常大,如果能在残酷的战争中生存下来,他的实力突飞猛进,可以成为一方大将。如关羽和张飞经历了黄巾军,讨伐董卓,与吕布争夺徐州,与曹操混战等战争,他们逐步成长为大将。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可以锻炼出人才。在实践中学习,是最有用的,是成就最高的。关羽和张飞就是这样的,他们两位一没上过军校,二没学过武功,可是在常年的军事生涯中,锻炼了自己,改变了自己,使自己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军。

如马谡,只知道纸上谈兵,在丞相诸葛亮面前说得头头是道,俨然一副专家的样子。他没有从基层做起,从一开始就是诸葛亮的高级参谋,在南征孟获之战中,他的“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战略和诸葛亮的不谋而合,深得诸葛亮青睐。然而,在守卫军事要塞街亭之战中,没有听从经验丰富的副将王平的合理建议,一意孤行,他失败了,失败得很彻底。最终,他为自己的“纸上谈兵”买单了,被诸葛亮挥泪斩杀,丢掉了自己的脑袋。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孔明挥泪曰:“吾与汝义同兄弟,汝之子即吾之子也,不必多嘱。”左右推出马谡于辕门之外,将斩。

其三,关羽和张飞可能跟随军中武功高强的师傅学习武功。

人刚刚生下来,不可能啥都会,一个人学有所成,应该会有一定的过程。学文需要一个名师,学武也是这样的。关羽和张飞参军后,应该会有军中武功高强的“教头”当教练,教将士们学习武功。如林冲就是八十万禁军教头,他正是凭借独步天下的武功才夺得这个“教头”职位的。而刘关张三人的军队中,也可能有如林冲这样的好教头,操练军队,练习武功。

总结:虽然关羽刚开始时卖枣的,张飞是屠夫,可是他们在参军后,酷爱武功,勤加练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取得如此成绩,成为三国仅有的万人敌。三国志中记载如下:

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也,权必资之以御我。难解势分,备资以成,又不可得而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