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夷陵之战大败,是哪些将领死战,助刘备突围的?

2020-10-03 09:19:16 作者: 刘备夷陵之战

刘备伐吴,攻打孙权,执意要给关羽报仇,联营几百里,扎下几十座营寨,结果,被孙权大将陆逊一把火烧了个精光。刘备全军覆没,死里逃生,逃进白帝城暂避,不久,气愤交加,死于白帝城。

那么,值得注意的是,刘备兵败,被吴军数万大军围困,是如何脱身的呢?是哪些大将死战,保护刘备突围的呢?

另外,关兴、张苞在这一战中,差点阵亡。这里,只讨论演义。

这一战,东吴陆逊派出了数员大将,韩当、周泰、徐盛、丁奉、朱然,另外,还有孙桓。

陆逊下令,让韩当领一军攻江北岸,周泰领一军攻江南岸,各带火种和兵器,每隔一座营寨放一把火,然后,让各军都带上干粮,昼夜不停,紧追刘备,直到捉住刘备为止。

军令如山倒,吴军出动,将刘备大营点着,见军营起火,刘备不知敌军多少,非常惊慌,整个蜀军都乱成一团,自相践踏,死伤无数。

刘备上马赶紧逃走,往冯习军营跑,而此时的冯习大营也火光冲天,冯习上马,带着数十骑而走,遇到了吴军大将徐盛,冯习保护刘备和吴军死战,紧接着,东吴大将丁奉又来夹击,危急时刻,张苞率军赶到,救了刘备,在路上遇到了傅彤,在正史中为傅肜。

张苞和傅彤合兵一处,保护刘备跑到了马鞍山,这时,陆逊率领大队人马追来,将马鞍山团团围住,张苞和傅彤死据山口,挡住吴军,蜀军死伤无数,次日,吴军又有了阴招,放火烧山,眼看刘备危在旦夕,这时,关兴率军杀入重围,让刘备赶紧到白帝城暂避。

刘备问谁敢断后?这时,傅彤请求断后,断后意味着什么?断后意味着有战死的危险,而此时,傅彤选择了最危险的处境。

就这样,关兴在前,张苞在中,傅彤断后,一起保护刘备突围。吴军看到刘备想跑,都想立功,都杀红了眼,谁愿意放走刘备?因此,吴军都玩了命了,蜀军突围难度无疑加大。

刘备被追,狼狈到什么程度?命令士兵全部脱下袍铠,塞满道路,点火焚烧,以阻挡追兵。而偏偏这时,东吴大将朱然又率兵从江边杀来,截住去路,关兴和张苞想冲开一条血路,但是,都被吴军的乱箭射回来了,而且,都受了重伤。

原著中说,正奔走间,喊声大震,吴将朱然引一军从江岸边杀来,截住去路。先主叫曰:“朕死于此矣!”关兴、张苞纵马冲突,被乱箭射回,各带重伤,不能杀出。背后喊声又起,陆逊引大军从山谷中杀来。

关兴和张苞受重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刘备完全没了生还的希望。而且,后面陆逊又带着大军杀来,前有敌军朱然挡路,后有追兵陆逊主力,刘备危在旦夕。

危急关头,朱然军突然大乱,一支人马杀来,将朱然军杀的落花流水,原来,是赵云率军前来接应,当陆逊听说赵云率军赶到,立即下令退军。

赵云保护刘备突围时,正好遇到了朱然,赵云一枪将朱然刺于马下,杀散了吴军,将刘备护送进了白帝城,此时的刘备,只有百余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