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打新若渴 农夫山泉孖展冻资1625亿港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国际大牌现身基石名单

2020-08-30 17:36:29 作者: 内需打新若渴

被称为2020“港股冻资王”之一的农夫山泉(9633.hk)今日(27日)进入第三天招股,亦即可向券商融资申购(孖展申购)的最后一天。农夫山泉合共录得孖展申购额为1625亿港元,超额认购277倍。市场传言国际配售亦同步截止。市场人士预料,农夫山泉可能以上限亦即每股21.5港元厘定发行价,并看好9月8日首日上市表现。

“内需”概念受捧

农夫山泉8月28日上午至11点半仍有最后半天公开招股申请时间,但券商融资业务已于今日下午5点结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综合香港本地券商信息,了解到由于认购火爆,多家券商一再追加孖展(margin,意为以保证金进行融资)额度,其中辉立证券在首日300亿港元孖展额“借爆”后,两度追加额度,今日最终录得合共327亿港元孖展申购额。此外,耀才证券、信诚证券、富途证券、凯基证券分别至少借出孖展融资额320亿港元、206亿港元、186亿港元、120亿港元。

锐升证券联合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邓声兴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农夫山泉的火爆认购反映了市场对“内需”概念的追捧,且基于如此火爆的超额认购行情,初步预料于9月8日首个上市交易日,该股还将有20%的上升空间。他称:“农夫山泉是内需方面的知名品牌,毛利率高,销售额持续增长,从而给市场信心,不但是因为有基石投资者的捧场。”

根据农夫山泉的招股书,农夫山泉2017、18、19年及2020年1-5月的毛利率分别为56%、53%、55%、59%。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总收入由17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40亿元人民币,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7.2%。此外,农夫山泉获得多家知名机构投资者作为基石投资者“捧场”,包括基金公司富达国际、 美国特殊目的投资基金Coatue、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诚通中信农业基金、 欧力士亚洲资本旗下的ORIX Asia Consumer Trend Investment。

农夫山泉本次进行全球首次公开招股,目标发售3.88亿股,其中香港发售2717.64万股,相当于总发售数量的7%。按照每股21.5港元的最高发行价,预料在香港筹资5.84亿港元。另外,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国际发售也已经在今天提前一天结束。

根据预定时间表,农夫山泉将在8月28日定价,并于9月7日或之前公布发行价、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水平、国际发售的认购踊跃程度,以及香港发售股份的分配基准。

港股打新若渴

8月以来,港股IPO数量大减,只有智勤控股、泰格医药、立德教育分别在14日、7日、6日上市,距离农夫山泉本次打新时隔较久。邓声兴指,新股少,市场对“打新”渴望较高,也是本次超额认购火爆的原因之一。

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统计,仅在7月,港股IPO多达23只,合共募资384亿港元。而8月将至末尾,月内3只新股不过刚刚募资110.6亿港元。

农夫山泉本次有望成为港股2020年排名靠前的“冻资王”。今年以来,康基医疗、欧康维视生物-B、京东集团-SW、沛嘉医疗-B、泰格医疗分别冻资3095亿港元、2944亿港元、2808亿港元、2775亿港元、2465亿港元。“冻资”,是对资金在申购新股后到获得分配前,不可挪作他用的形象说法。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