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联合国决议,蓬佩奥宣布:对伊朗制裁将在9月20日零时恢复

2020-08-30 17:34:18 作者: 拒绝联合国决

众所周知,近期,对于美国试图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一事,联合国安理会早已达成共识,明确拒绝美国这一无理要求。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却依旧“贼心不死”,拒绝服从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结果的决议。近日,美国政府更是下达将对伊朗继续实施制裁的最后通牒。难不成,特朗普政府是要公开与国际社会为敌?

据环球时报8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其推特上对外宣布:“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履行其维护和平与安全的使命之后,美国启动了一个为期30天的进程,以恢复几乎所有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这些制裁将在格林威治时间9月20日零时恢复。”

据了解,此前,美国曾向安理会提交过一份关于无限期延长对伊武器禁运的决议,当时该决议的投票结果是,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美国和多米尼加投了赞成票,中俄两国投了反对票,英、法、德等11国投了弃权票,因此决议未被通过。由于对该投票结果的不满,美国政客便试图通过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并于8月20日,蓬佩奥正式向安理会提出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要求。但因为美国早已退出《伊核协议》,失去了作为该协议参与国的身份,没有资格启动相关制裁机制,所以安理会便于25日明确表示,不会采取相关措施启动制裁机制。也正因为如此,这才有了蓬佩奥的此番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安理会上中俄两国投下了反对票,导致美国对伊武器禁运决议未被通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还曾指责俄罗斯及中国需要为安理会无法正常运作负责。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对以上言论进行了严厉驳斥。张军表示,中国支持安理会主席立场,拒绝美方颠倒黑白的指控,不管美国如何说,中国都决心捍卫多边主义、捍卫伊核协议及中东的和平与稳定。此外,俄罗斯外交部也曾表示,美国要求重启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这一提议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形成“共鸣”,美国的要求于法无据,于理不通,这种提议既不会获得通过,也不会产生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