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黑豹》男主角患结肠癌去世,医生:年轻人也要警惕结肠癌

2020-08-30 16:57:57 作者: 43岁《黑豹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周明)8月29日,媒体报道电影《黑豹》男演员查德维克·博斯曼罹患结肠癌去世,享年43岁。 2018年,博斯曼因在漫威的《黑豹》中饰演主角而走红。《黑豹》被认为是黑人电影的里程碑之一,获得 7 项奥斯卡提名。“结肠癌要是早发现的话预后是很好的,太可惜了。”不少网友对博斯曼43岁就因结肠癌去世表示惋惜。还有网友表示肠道问题容易被忽视,应该重视肠道健康。

△ 博斯曼

哪一种人群更易患结肠癌?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肛肠科主任金黑鹰。他告诉记者,在我国,结肠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人群,有结肠癌家族史和爱喝酒、酗酒以及肥胖等人群都属于好发人群。“近年来我们还发现,胆囊切除的人群发病率也比较高,因此这一类人群也要多加注意。”

△ 博斯曼去世的报道

要提早预防结肠癌,定期筛查十分必要,由于结肠癌多为结肠息肉演变而来。“如果定期做肠镜检查,发现有息肉后,及时切除,就不会有癌变的可能。” 金黑鹰告诉记者,结肠癌一般在早期无明显症状,中晚期时才会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其实一般排便出现问题,比如大便次数增加、便秘、拉肚子等就要去医院做检查了。“

在结肠癌的预防上,金黑鹰建议一般普通人群(无家族病史和高危因素)40岁以上就要做定期的肠癌筛查,“一般建议做大便隐血和肠镜的检查。”在筛查频率上,一般在做完第一次肠镜后,如果没有问题就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检查,大概间隔3-5年再做肠镜检查。“如果有息肉的话就要根据息肉大小和多少等决定筛查的时间和频率。”

△ 网友评论

“这不是中年人才会患的病,我曾经遇到过一个19岁就得结肠癌的患者。”金黑鹰提醒,虽然结肠癌的患病人群多为中老年人,但年轻人也要注意预防。“有些年轻人觉得年轻身体好,在饮食习惯上不注意,常吃烧烤等食物,其实对胃肠道的刺激非常大。”

因此为了有效的预防结肠癌,金黑鹰提醒,在饮食习惯上要多加注意,要少吃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多吃蔬菜(如洋葱)和粗纤维食物,“多喝茶也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网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