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究引领更多追梦人

2020-08-05 12:14:22 作者: 潜心研究引领

他是化学合成的专家,也是善于管理的帅才。2019年,他带领着2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着19个研发项目。从研发业务流程手册的建立,到业务流程的执行,从合成分析队伍的建设,到团队氛围的营造,他总能表现出团队领头雁的风采。“6个原料药完成申报,3个原料药成功获批。”这是他在2019年交出的答卷,也是他多年奋斗和积累的必然。他就是亚宝北京药物研究院合成部副总监王海。

研发不在于力挽狂澜

而应防患于未然

“我们办事情一定要讲科学,做研发的更是如此。”当被问到成功的研发经验时,王海第一次提到“科学”一词。在王海看来这不只是一只抽象概念,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事策略。

作为亚宝药业原料药的专门研究部门,合成部的工作涵盖调研、小试、中试、验证到申报等多个阶段的多项内容。2019年,合成部20人的团队接手了公司19个原料药的研发项目。而王海不仅要协调安排所有项目,各个项目的关键节点、难点也需全程在线。

在业务如此繁杂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为公司拿到依达拉奉、苯甲酸阿格列汀及甲苯磺酸索拉非尼(FDA)3个原料药的批件,完成普萘洛尔、硝苯地平、枸橼酸莫沙必利等6个原料药的申报。在他人看来,其中必然有诸多不易,王海却认为:“研发中如果真的出现大的难题,那很可能是积弊已久,是需要反思的。”在他看来,研发人员不是救火队员,哪里起火扑哪里,而是能提前建立好完备“安全进攻”系统的规划者。

“做研发不要总想着去力挽狂澜,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防患于未然,做到稳扎稳打。”任何一个项目开始前,王海首先做的就是梳理流程。项目需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方案怎么设计、与生产的对接需要注意什么……这些内容,王海都事先与团队成员进行讨论,把整个研发思路和流程理顺,并形成统一标准和工作制度,这样大家在执行过程中才能劲往一处使,也少走很多弯路。

进入亚宝前,王海在国企有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尝过制度完备甜头的他,加盟亚宝后,尝试着将这种工作模式进行亚宝式的移植。这些年,他写了数百份制度性文件,而随着新项目的开展、新想法的提出,这些文件还在不断扩充和完善。

团队氛围是土壤

能给每个人以滋养

“wolfer”是王海微信名中的一个单词,有“猎狼者”“狼人”的意思。这个名字源于他多年前看过的一部与狼有关的电影,在那部电影中,狼所表现出的忠诚、团结、分工合作令他十分欣赏。

狼群中,头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海在管理团队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个团队的氛围和领导者的风格息息相关。

“我觉得合成部是最有活力、最和谐、最有战斗力的部门,每个人都能快乐工作。即使面对再大的压力和工作强度,合成部的姑娘、小伙子们都能微笑面对,这与王总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温情的管理方式分不开。”宋阳是合成二室的经理,清华博士毕业的他,进入亚宝后一直与王海共事,他特别喜欢合成部的氛围。

合成部横跨合成、分析两个专业,人员年龄跨度大,有刚毕业参加工作的“95后”,有工作十多年的老员工,在团队管理上有很大难度,但所有员工都觉得,在这个部门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稳固。

谈及合成部融洽的工作氛围,王海说:“好的团队氛围就像肥沃的土壤,能给每个人以滋养。一旦土壤形成,你就不用再刻意向新员工灌输你的理念,他们自然而然会成长为团队需要的样子。而团队像家庭一样,是需要认真经营的。”

王海在研究院是出了名的为人谦虚易亲近,能放下身段,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王海不喜欢“家长式”的管理,因为“做研发管理要讲科学,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拔苗助长最要不得”。他不会给下属画框,这样会限制成长,不利于需要充分主观能动性的研发。他会画出一条线,在这条线的范围内,让员工实现快乐科研和自由成长。

2019年7月10日,是合成部研发的甲苯磺酸索拉非尼拿到FDA批件的日子。一下班,又是依惯例的“走,吃饭去!老大请客,给我们庆功!”一个人愿意经营家庭,是对家庭有爱和责任,王海对待合成部的感情,亦如此。

只有不断学习

才能铺就长远科研路

“合成部的工作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技术,还需要对法规的深刻理解。因此,我们对学习培训的要求非常高。”王颖异是王海的下属,现任合成分析室经理,2019年,她全年组织部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3场。而她对学习培训的重视,与王海一脉相承。

平时的工作中,王海会及时根据工作进度组织网络培训和外部培训,内容涵盖晶型、合成工艺开发、基因毒杂质评估与研究等。一有好的培训机会,他总是先紧着下面的员工,自己则默默做好支持工作。他还会随时关注各种网站、论坛、公众号推送的技术文章,第一时间将有价值的文章分享到部门微信群,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

“研发忌讳闭门造车,你必须去关注其他公司一些好的做法,与行业专家多交流,接受和学习他人好的经验。只顾低头走路,不抬头看路,很可能走很远才发现走偏了。”王海觉得善于和乐于学习是研发的必选项,但他也坦陈,这一点是很多研发人员欠缺的。

研发人性子倔,王海最初也是这样,固执、自我、一意孤行。其他事都好说,一旦涉及到自己的项目,就完全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坚持自己的就是正确的。十多年前带他的师傅在会上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大家在别人提意见的时候,不要第一反应就是反驳。别人给你提意见或者说一些不同的观点,那肯定是为了你好。”这样一句话,王海记了十多年,他说:“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就醒悟过来,甚至把之前自己的做法都反思了一遍。现在看来是很朴素平凡的一句话,但如果没有这句话,我可能现在还是一根筋,也不会走得更远。”

在某个特殊时刻,某个人的一句话就能点醒另一个人,甚至能改变对方的人生和价值观。王海感慨其神奇之处,他说:“现在,我也想成为能在某个时刻点醒别人的那个人。”研发是漫长的,但王海不觉得枯燥,反而乐在其中。他说:“研发取得突破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亚宝的研发发展非常快,我相信未来我们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常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