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百花奖提名公布,预测一下各大奖项归属

2020-08-30 16:53:30 作者: 第35届百花

文|平小山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入围名单已经公布了,通过入围名单来看,入围的电影几乎都是这两年大热的电影,好口碑伴随着高票房,是这届入围影片给观众的整体感受。

影片奖有五部影片提名,分别是《少年的你》《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这几部电影从票房上来说,就已经很成功了,都是在10亿以上。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更是达到了50亿,成为继《战狼2》之后,第二部超过50亿票房的中国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吴京就凭着《战狼2》这部影片,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由于《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动画电影,自然不存在竞争备受瞩目的最佳男女主角,但是除了入围影片奖之外,同样入围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

根据近几年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喜好来看,《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最佳故事片的几率比较大。

最佳导演的竞争异常激烈,《我和我的祖国》导演总共七位,如果说这部电影获奖的话,应该会是七位导演同时拿奖,这样的话无疑间接上,让这个奖的含金量大大折扣,因此《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最佳导演的机会应该不会太大。除了《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外,最佳导演入围的还有《烈火英雄》的陈国辉、《流浪地球》的郭帆,《少年的你》的曾国祥。上一届最佳导演颁给了《红海行动》,因此这一届最佳导演奖很有可能会是《烈火英雄》

最佳男主角方面入围的也都是实力大咖,肖央凭借电影《误杀》,张译凭借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张涵予凭借电影《中国机长》,黄晓明凭借电影《烈火英雄》,还有中国香港的资深演员周润发凭借电影《无双》入围。张涵予早在2008年就曾经凭借《集结号》获得过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上一届张涵予也曾凭借《湄公河行动》入围,最终并没有获奖。这次尽管入围了,但同样不太看好,感觉黄晓明获奖的机会比较大。


最佳女主角方面张静初、周冬雨、章子怡、谭卓,还有同样也是中国香港资深演员的惠英红,入围影片分别是《无双》《少年的你》《攀登者》《误杀》《我和我的祖国》。她们将共同竞争这个奖项,竞争也很激烈。尽管章子怡曾经凭借着《一代宗师》获得了包括百花奖在内的12个最佳女主角,可是这次她在《攀登者》中的这个角色层次感并不强,个人感觉之所以能够入围完全是因为以往的光环,获奖不太可能。

周冬雨已经凭着《少年的你》获得过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她在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这次她获奖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最佳编剧的提名中,除了饺子凭借《哪吒之魔童降世》入围,他属于“单打独斗”,其他入围的编剧都是“结伴前行”。于勇敢、陈国辉凭借电影《烈火英雄》入围,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凭借电影《少年的你》入围,龚格尔、严东旭、郭帆、叶俊策、杨治学、吴荑、叶濡畅、沈晶晶凭借电影《流浪地球》入围,韩家女、钟伟、文牧野凭借电影《我不是药神》入围。

在上一届的百花奖上,这个奖项由《七月与安生》的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四位编剧获得,其中前三位就是《少年的你》的编剧。根据以往奖项来看,尽管也存在蝉联获奖的情况,比如第29届-31届,冯小刚连续三届获得最佳导演,但是这次更看好《我不是药神》。


最佳男配角提名中,王传君凭借电影《我不是药神》入围,他在这部电影中的突破形象的出演,还是备受好评的。去年在金鸡奖上同样入围,但没有获奖,这次捧走奖杯的可能性偏大。其他入围该奖的还有王洛勇、井柏然、印小天、秦沛,他们分别凭借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烈火英雄》《误杀》入围。

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中,袁泉可能会大概率获奖,她在《中国机长》中,把这位遇到危险依然临危不乱的乘务长表演的细致入微。早在2003年,袁泉就曾经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获得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其他入围该奖的还有冯文娟凭借《无双》入围、曲尼次仁凭借《攀登者》入围、杨紫凭借《烈火英雄》入围、吴越凭借《少年的你》入围。

最佳新人奖方面,百花奖是把以往其他电影奖项中的最佳新人演员和最佳新人导演合二为一,统一称为最佳新人奖。本次入围的除了文牧野凭借《我不是药神》的导演入围之外,其他的新人都是演员入围。分别是张雅玫凭借《中国机长》,张熙然《误杀》,易烊千玺《少年的你》,韩昊霖《我和我的祖国》。个人感觉这个奖项应该会是易烊千玺最终获得。

这次的百花奖将会在9月26日在河南郑州举办,到时候各大奖项将会逐一揭晓。


今|日|互|侃

在提名名单中,你们更看好谁获奖呢?

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