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拒绝喝酒被扇耳光,我们都该谢谢反抗的小人物

2020-08-30 16:44:44 作者: 银行员工拒绝


01

你应该听说了,厦门国际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的新职员小杨,在公司聚餐宴会上,拒绝行长敬酒就被社会毒打了。

先是某领导站出来扇他耳光,并口吐芬芳问候小杨亲属。其他同事为领导摇旗呐喊跟风发难,追着骂他。


于是他在公司群正面质问企业制度,直接say no。


行长敬酒被拒飘然离开,大概率在下属面前吐槽几句。大boss不满意,下属很生气,于是就有其他领导上门找茬,骂人之余说出了那句“我虽然喝酒过敏,但还是坚持喝”,可见这位领导也是劝酒文化的受害者,只是受害受出了荣誉感。

至于其他人,职场老油条看到领导发怒,该怎么做还需要细想?

附和是最保险的,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骂小杨一句,他们追着小杨骂一路。

一场酒局的潜规则招安了所有人,除了小杨。

有人说,新人就应该听话,和领导刚什么。

然而,这并不只是一场为什么不喝酒的事,也不是和领导刚那么简单。

02

酒桌文化的本质,就是这种PUA式的「服从性测试」。
?
你以为是喝酒,其实你是在向权力鞠躬,看得见的,是喝下去的酒量,看不见的,是你对权力的服从度。
?
酒也好,一些奇奇怪怪的职场规定和礼仪也好,背后的本质,都是权力。只有你先向权力表示服从与忠诚,才能与权力有下一步的发展。
?
哈耶克的话说得很经典,权力是私属的,金钱才是开放的。所以一个金钱社会再差,也比一个完全靠权力进行资源分配的社会好。
?
换句话说,权力只会分给那些对权力绝对服从的人。所以权力需要表忠心,需要你通过某种他们认可的方式,表示绝对服从。

在酒桌上,这种方式就是喝酒。


“往死里喝,不喝就是不给面子!”、“XX领导敬酒你敢不喝?”、“我干了什么龌龊的事情不知道,因为我当时喝醉了”,恕我直言,这是一种极其丑陋的酒局文化。
?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酒局文化的背后,是一种权利的测试和象征。

拥有最高权利的人,掌控酒局,不喝就是不给XX领导面子,不敬酒就是看不起XX领导,然后虚溜拍马的人就成为他们的帮凶,你想在这里混下去,只能融入他们。

银行系统这么小一个环境,小杨很有可能就因为自己的这次举动而变得“臭名远扬”,受到同事的压迫和排挤,哪怕从这里辞职,恐怕也很少会有银行敢聘用他。

但他还是选择了反抗,选择了对抗权威。然而就是因为他的反抗,越来越多的媒体和新闻人,选择站在他这边反抗酒局文化。

人民日报旗下微博侠客岛怒评:不喝领导敬酒就被打耳光,这是同事还是家奴?


央视网青年为这个员工点赞:拒绝被灌,拒绝职场潜规则,拒绝职场霸凌!


03

很多人不明白,小人物何必那么较真。

一个人的勇敢坚持,在有些人眼里并不值得一提,但是这种坚持却能够悄然改变很多事情。
?
比如那个起诉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郝劲松,因为他的执拗和质疑,才让我们能春节回家的时候,车票不会涨价;
?
比如律师比洛特,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揭露世界化工巨头杜邦公司制造的不粘锅含有PFOA致癌物质,最后成功把他们送上法庭,从此,我们就再也不必担心自己买的不粘锅里会含有致癌物;
?
再比如拒绝给白人让座的黑人女性罗莎帕克斯,虽然她后续被捕,但就因为她的坚持,换来长达381天的抵制公交车运动,从此无论我们白人、黑人、黄种人都能平等地坐在公交车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