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子花23万补课,儿子物理只考2分,校长反驳"你还占了便宜

2020-08-30 16:48:10 作者: 河南女子花2

据红星新闻8月29日报道,最近河南鹤壁的周女士花了23万,给两个孩子报了辅导班,该机构校长称,只要钱足够,考省重点中学没有问题。但成绩出来后,孩子才考了200多分,物理更是只考了2分。对此,周女士坚持要向培训机构讨要说法。

8月27日,针对"23万买辅导,物理考2分"一事,河南鹤壁市淇滨区教体局高度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目前该辅导机构已被责令停课整顿,经协商,培训机构与家长也就退学费问题达成一致。


二十三万补课费,中考分才两百二


2019年10月份,周女士将孩子和孩子表弟一同送至远大培训学校进行一对二的初三辅导,先后4次共缴费22.76万元。周女士称,学校曾口头承诺,只要"粮草充足",交够补课钱,经过培训都可以考上市高中或者市外国语中学。

然而孩子成绩出来后,结果却令她大失所望,"花了20多万补课,中招才考了220分,物理才考了2分,别说重点高中,学都没得上了。"周女士气愤之下,向当地媒体曝光求助。

但在周女士去同校方理论时,远大教育的校长表示,问题不在他们,是孩子自己不学。"我们学校不但没赚钱,其实还赔钱,你们孩子还占了我们便宜。"

天眼查信息显示,鹤壁市淇滨区远大教育培训学校成立于2014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孙朋兵,业务主管单位为淇滨区文教体局。

淇滨区文教体局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后发现,该培训学校目前为全日制教学,与登记不符,属于违规办学。此外,远大教育老师的教师资格证虽然有在教育局备案,但据了解,给孩子补课的物理老师此前没有教过物理,教育局工作人员认定,"与备案不符,科目存在超范围经营。"

最终,经调查,远大培训学校存在的培训时间与中小学上课时间相冲突、教师资格证信息未上墙公示、上课教师与备案教师不符等违规问题,教体局责令其限期停课整顿,整改验收不合格,将吊销《办学许可证》。

经双方协商,目前远大培训学校与学生家长双方就学费退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无论成败,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


孩子的教育问题一向是整个社会的热点话题,此事一经曝光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不可否认,该补习机构存在一定问题,在网传采访视频中,当事人补习班主任甚至表示,"只见了孩子一面",由此可以合理想象,在课堂上任课老师对孩子的管教缺失。

但也有人觉得问题出在孩子身上,考两分也太离谱了,就算瞎做只蒙对两道选择题也不止这个分数,"先问自己孩子学没学,考2分这个自身学习态度有问题。"

的确,教育无论是成功,还是出现问题,从来都不是某方面、某个人的事,是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责任。

与前述"花费23万补课却只考220分"的事例截然相反的,是张桂梅校长靠一百万捐款在云南大山里建起的一所不收学费的华坪女子高中。

这所深山里的女高条件艰苦,物质条件匮乏,但是,大山里的女孩们愿意拼尽全力抓住这一改变命运机会,女孩的家长们也情愿支持她们走出大山,再加上社会好心人的捐助和张桂梅校长严抓教育质量的办学方针,正是在这样多重合力的共同作用下,在今年的高考中,华坪女高才交出了一份全校学生159人、150人考上本科、600分以上几十人的优秀答卷。


望子成龙:不仅考孩子,也要考父母


诚然,现在教育问题令无数家长越来越焦虑,有人甚至提出"教育军备竞赛",生怕自己孩子落后其他孩子。"你不补别人在补,你不学别人在学",正是这种想法让无数家长慷慨解囊。

很多家长觉得交了钱上了辅导班就万事大吉,孩子既在学校学,又在课下学,一定不落人后。但事实上,大多数辅导班老师也不会对孩子学习态度负责,他们只负责授业,但不负责孩子是否真的吸收,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因此,父母应当知道,在教育中父母的作用才是无可替代的。有人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这话固然有刻舟求剑之嫌,但也不能说毫无道理。

除了最基础的陪伴、熏陶、渗透,父母的作用还有引导和规划。家长教育孩子,不单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给孩子打样,还要有意识地利用各种方式引导孩子,把孩子送到最适合的道路上去。在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前提下,为孩子做出人生规划,非常重要。

教育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家长要有智力、耐力和毅力,才能完成引导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