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祎:私交虽好,敌不过大义

2020-10-03 11:17:04 作者: 金祎:私交虽

望重筹谋方有济,权轻韬略总无功。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假期出行注意防护呀。汉末这个动荡时期,有人安于现状,有人挣扎求存,也有人趁机起事。本篇就来聊聊金祎,字德祎。

金祎是司隶京兆人,汉末时期也活跃着不少京兆人士,之前的文章中也介绍过一些,来重温一遍名单:金旋、金祎、金尚、韦休甫、第五巡、段默、韦端、韦康、韦诞、脂习、扈累、贾洪、杜畿jī、赵戬、隗禧xǐ。京兆杜氏、韦氏都是一时名族,贾洪、隗禧也都是当世名士。

金祎是金旋之子,金尚或者金敞是“京兆三休”之一,与其齐名的还有韦休甫、第五巡。金旋、金祎、金尚这三人可能是同族,《三辅决录注》中提及金祎自认是金日磾的后人,如果属实那金氏也已经传承百余年了,而且金尚在汉末时期还担任过兖州刺史,只是在他赴任的时候曹操已经占据兖州了,还在封丘被曹操击败过。

“同郡韦休甫、第五文休俱著名,号为‘三休’。尚,献帝初为兖州刺史,东之郡,而太祖已临兖州。”——《后汉书·吕布传》注引《典略》

金旋在汉末时期历任黄门郎、汉阳太守、议郎、中郎将、武陵太守,主要事迹就是担任武陵太守时与刘度、韩玄、赵范一起投降刘备。而《三辅决录注》中提到了金旋是被刘备击杀的,在刘备攻取武陵郡的过程中身亡。

“金旋字元机,京兆人,历位黄门郎、汉阳太守,徵拜议郎,迁中郎将,领武陵太守,为备所攻劫死。”——《三国志·刘备传》注引《三辅决录注》

金祎则作为京兆的上计吏留在了许都,他与曹操的长史王必交好,时不时王必会请其胡婢出来表演射术,不过金祎并没有加入曹魏阵营。在关羽兵锋强盛时,曹操坐镇邺城,王必留守许都,金祎就谋划着发动叛乱。这与刘备击杀其父金旋并不冲突,因为金祎一直心向汉室,自认世代为汉臣。

“金祎为郡上计,留在许都,时魏武使长史王必,将兵卫天子於许,祎与必善,见祎有胡婢善射,必常从请之。”——《艺文类聚》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金祎、耿纪、韦晃、吉邈、吉本、吉穆等人在许都发动叛乱,他们计划先击杀王必,攻打王必所在的营地。其实这里边金祎、耿纪都与王必交好,由于是趁夜起事王必也不清楚是何方势力前来攻打己方。

“睹汉祚将移,谓可季兴,乃喟然发愤,遂与耿纪、韦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等结谋。”——《三国志·武帝纪》

王必在乱战中左肩中箭,他本来要跑到金祎家避难的,毕竟两人交好金祎为人又向来慷慨,但是金祎开门一句“王长史已死乎?”直接让王必心都凉了,改换其他道路逃离。不过王必最后还是身死了,曹操为此大动肝火,不仅将耿纪、韦晃等人诛杀,还杀掉了一批在这场动乱中宣称“救火”者。

此后没有金祎相关的记载了,可能也在此事中身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