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清朝进士的书法,比很多书法家写的都好!

2020-10-03 10:17:22 作者: 一位清朝进士

说到张百熙,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他是同治年间的进士,一生致力于办学堂,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清史稿》中记载他是一位饱读诗书之人,是近代教育的先驱者。当后人提起他的时候,往往会想到他的文学修养,而忽略了他在其它方面的造诣。

张百熙对文学和诗词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但是他的书法更为出彩。当时的书坛以馆阁体为主流书法,但是到了清朝末年,书坛出现了很多碑学大师,并且倡导书法要以碑学为宗。所以张百熙的书法虽然受到了清朝馆阁体的影响,但是也深受碑学的影响,书法既有着严谨之风,又有着古朴之气。

从张百熙的行书中可以看出,藏锋入笔,运笔圆润有力,丝毫没有软弱之风,在笔画的组合上也是相互揖让,在飘逸流畅之中寻求沉稳之感,实属大家手笔。

张百熙和清朝众多的进士一样,在治学的道路上以文学修养为主,并不是把书法放在首位。文人之所以能写一手漂亮的书法,除了长时间的练习之外,还有就是他们的文学修养高,笔下的书法正是他们文学修养的体现。

张百熙自幼学习书法,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他对待书法是以一位文人的眼光看待的,把书法当作文人的一项必备技能,并不是刻意的求奇特,所以他的书法遵循着古人的笔法,写出了高境界。他既重视前人的书法成就,又融合了碑学的特点,增加了书法的风骨和神采,用笔沉着又富有变化,笔画伸展中又有着法度。

从他的行书中流露的是直抒胸臆,每个字都显示了他强有力的把控力和活力,这与当时的馆阁体区别很大,他的书法也是碑学和帖学融合的典范之作。张百熙之所以能中进士,除了他自身的学识之外,和他的书法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张百熙的书法恰恰符合当时书坛的审美,并且他能融会贯通,写出新意,这样的书法受欢迎也是必然的。在清朝不论是进士还是状元,因为书法出色而受到钦点的有很多,张百熙的书法为他的一生也是增色很多。

虽然张百熙的书法并没有给书坛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书坛的名气也不大,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的书法实力。曾有书法家评价张百熙的书法,严谨大气,让很多专业的书法家感到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