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一生·丰子恺著作及创作文献展”在莞图开展

2020-09-29 17:27:51 作者: “丰一生·丰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现场共展出300多册丰子恺的原版著作及其装帧设计的书刊 莞城图书馆供图

9月27日下午,第九届“书籍之美”活动在东莞莞城图书馆举办开幕式,“丰一生·丰子恺著作及创作文献展”开展,共展出300多册丰子恺的原版著作及其负责装帧设计的书刊。

“书籍之美”是莞城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展现书籍装帧之美,以拓展读者阅读新视野。本届“书籍之美”展出“丰一生·丰子恺著作及创作文献展”,在精选其作品的基础上,按文学、杂志、教科书、儿童读物、佛教书籍五大类展出,向读者展示了丰子恺个人的160多种原版著作,以及精选丰子恺创作的100多件封面作品,包括《护生画集》《子恺漫画》《儿童漫画》《画中有诗》《音乐的听法》《歌曲集》等。

其中《护生画集》自1929年第一集至1975年第六集出版完毕,历时46年,共450幅。这些作品,构图巧妙,线条精炼,寥寥数笔,富有情趣,引人遐思,体现丰子恺的创作风貌和精神,值得观众细细品味。该展览将展至12月27日,市民可通过“莞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入馆观展。

活动当天,丰子恺的嫡孙丰羽也来到开幕式现场。今年是丰子恺逝世四十五周年,丰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莞城图书馆举办展览来展示丰子恺的著作、设计等,让更多人了解其创作人生与丰硕的艺术成果。现场,丰羽向莞城图书馆赠送了书籍《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教惟以爱·丰子恺的艺术世界》,莞城图书馆也为丰羽颁发了收藏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展览策展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蔡仕伟为现场嘉宾导览。在接下来的主题讲座中,蔡仕伟还以“逃难的艺术·丰子恺艺术生涯及其著作”为题讲述了其收藏丰子恺的作品类型,丰子恺的艺术人生等,并与丰羽在讲座中展开对谈。(全媒体记者 沈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