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多识的女中豪杰:击败梁山四将,重伤两位天罡

2020-10-03 11:19:29 作者: 博学多识的女

在《荡寇志》中,徐青娘是位博学多识的女中豪杰。她是高平山隐士徐溶夫的侄女,官军名将颜树德的婶娘。丈夫颜釐病逝后,徐青娘在颜家别院寡居多年,期间和叔父一起成功救出了含冤入狱的侄儿颜树德。后来,徐槐率部征讨梁山,徐青娘成了官军团队中的一员女将。她奉命镇守截林山时,先后率部击溃了火眼狻猊邓飞、铁笛仙马麟,击伤了船火儿张横、浪里白条张顺。徐槐阵亡后,徐青娘返回高平山中不问世事,潜心修道。

根据书中的描述,徐青娘在十八散仙中排第十位。她仪态端庄、心地善良,长成后嫁给了少年俊才颜釐为妻。颜釐自幼聪颖、博识强记,性情温良、举止娴雅,诸子百家无一不通,天文地理无一不晓,是颜家公认的少年英才。只可惜,颜釐命运不济,正值风华正茂时撒手人寰,族人亲朋无不愕然惋惜。而徐青娘也从此寡居颜家别院,除了在府中料理日常事务外,时常前往隐居高平山的叔父家中参悟道法、研讨兵略,久而久之,也成了一位博学多识、好谋善断的女中豪杰。

徐青娘正式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五十回。徐槐决议出兵征讨梁山时,因身边缺乏善谋之士,唯恐思虑不周会遭遇大败,故此一筹莫展、举棋不定。门生任森洞悉恩师心迹后,向其推荐了隐士徐溶夫。徐槐听后不禁为之一振,徐溶夫是他的同族兄长,现于巨野县高平山中隐居,只因长期忙于军政事务,竟一时未曾想起。随后,徐槐派人前去相请时,帐下猛将颜树德主动承担起了请贤重任,并保证将其请回县中相助。颜树德之所以敢这样说,是因为他和徐溶夫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

颜树德是颜家的晚辈,因少年时嗜酒成性、不务正业,被族人深恶痛绝,唯独堂叔颜釐和婶娘徐青娘对其关爱备至。所以,他对颜釐夫妇也最为感恩。有一年,颜树德被同族叔父颜之厚构陷下狱,眼见性命不保。寡居的徐青娘闻讯后,变卖首饰、筹措银两,和叔父徐溶夫四处周旋、设法营救,最终使冤案昭雪。颜树德平安回家后,对婶娘和徐溶夫的再生之恩感激涕零,将二人奉为至亲,时常聆讯教诲。颜树德行至西平山时,恰好婶娘也在徐溶夫家中。他一一行过大礼并说明来意,随即带着两位长辈回到了郓城县复命。

徐槐与众人商议征讨梁山事宜时,徐青娘分析了当下局势,并提出了中肯建议。她说道:“濮州、嘉祥、梁山呈三足鼎立之势,郓城县孤立正中。叔父唯恐正面强攻梁山时,后方遭到濮州、嘉祥两地夹攻,致使前功尽弃,惨遭大败。不过,叔父完全无需忧虑。兖州刘总管精兵勇将,且正压嘉祥县东境,县内众贼自保尚且废力,根本无力兴重兵强攻郓城。另外,此地距濮州有魏河相隔,南岸有座截林山,绵延百里、山崖险峻,可派五千兵马据守,任贼人数万雄师,不能飞渡。如果叔父缺人,侄女愿率部坐镇此山。”徐槐听后不禁喜形于色,愁云尽散。

后来,徐青娘凭着和汪家的关系,向汪恭人求取了详实的梁山地图,并说服其加入了徐槐团队,为镇守郓城、征讨梁山出谋划策。徐槐率部出征时,命徐青娘率领部将任森及五千曹州兵马驻守截林山。濮州守将林冲得知梁山大寨遇袭后,果然派出火眼狻猊邓飞和铁笛仙马麟及一万二千兵马,意图暗渡魏河,偷袭郓城。谁知,徐青娘早已将所部兵马进行了周密部署,在梁山兵马渡河时发起了突然袭击,在反复拉锯式的对抗中,梁山兵马遭受重创、死伤大半。邓飞、马麟无奈之下,只得收合残部,狼狈逃回濮州。

此后,为了减轻梁山压力,吴用派人前往濮州和林冲密谋,令其派遣船火儿张横、浪里白条张顺率领五千兵马趁夜摸过魏河,在截林山下放火烧山,企图趁官军大乱时一举攻占魏河南岸,为濮州兵马袭击郓城扫清通路。只可惜,吴用精心谋划的计策被徐青娘轻松识破。她手持令箭坐镇军中,命前部防线后移,分调弓箭手埋伏于侧翼。梁山兵马冲杀上山时,只听一声号炮响彻山谷,箭若飞蝗一般迎头射来。梁山众人被打个措手不及,留下近两千具尸体后落荒而逃,张横、张顺也身中数箭,负伤败逃。徐槐阵亡后,徐青娘也随即返回高平山中,不问世事,潜心修道。

参考书籍:《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