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太投入忘记涨潮 花石楼这片礁石3个月困住12人

2020-09-02 07:56:21 作者: 垂钓太投入忘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日讯 在礁石上垂钓忘记涨潮,却不知危险正慢慢靠近。1日下午,一名游客在花石楼附近海域被困礁石。世宝特澳利来救生队驾驶快艇闻讯赶到救援。据悉,从6月至今,世宝特澳利来救生队在花石楼东南侧这片礁石区出动8次,救起12人。

垂钓太投入忘记涨潮

“1日下午4点半的时候,正值涨潮,我们在海边巡视发现花石楼东南侧海域的礁石上有一人背对着岸边在垂钓。由于涨潮,那块礁石已经没有退路,礁石距离岸边已有200多米远,但垂钓者却没有发现。”世宝特澳利来救生队队长田堂山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青岛市救生协会,随后调派一艘快艇,载着3名队员前往营救。受外围台风影响,海上风浪比较大,加之主礁旁暗礁密布,快艇首先将一名营救队员送上礁石。队员将携带的救生衣给垂钓者穿上,之后指挥快艇再次靠礁,瞅准时机,营救队员先将游客送上快艇,之后将快艇推离礁石,自己顺势登上快艇。随后,快艇将游客安全送到岸上。

游客在礁石垂钓被困。

据该垂钓者介绍,平时他并不经常钓鱼,对潮汐并不是很了解,而且他所在的礁石很大很高,根本没有发现水已经将退路淹没。

6月至今帮12人解困

“花石楼附近这片滩涂,地势比较平缓,涨潮时海水很快就能将近处的礁石淹没,等发现时已经没有退路了,经常有人在这里被困礁石。”田堂山说,每逢特殊天气或大潮的时候,他们都会组织队员巡视,提醒游客提前撤离。尽管这样,从6月至今,3个月时间,世宝特澳利来救生队在花石楼东南侧这片礁石区参与救援礁石困人8次,共救起12人。

游客被快艇接回。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许多外地游客在海边赶海、垂钓,但由于不熟悉潮汐变化,被困礁石的情况时有发生。”青岛市救生协会会长王超告诉记者,每个月的农历初一、初二、十六、十七是大潮期,在这个时候,高潮和低潮的差值相差较大,海水的最高潮位比平时要高。因此,游客去海边游玩要注意潮汐变化。尤其是每年7、8、9月份是海边风浪较大的时候,不要在礁石上长时间停留。游客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了解潮汐情况。(青报全媒体记者 于滈 通讯员 田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