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控股太钢是一局新棋,合并重组是钢企去产能的重要手段

2020-08-24 22:05:11 作者: 宝武控股太钢

宝武控股太钢是一局新棋,合并重组是钢企去产能的重要手段

宝武钢合并山西太钢,引起网友激烈讨论。其实国企的合并重组很正常。宝武钢的合并就是一个例子。

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这是现实。那么,怎么实现降产能呢?合并重组就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钢铁厂和养猪场不一样。养猪场想停产就停产,想复工就复工,很灵活。而钢厂的炉子不能随便熄火,熄火之后要重启就特别麻烦,损失很大。

有些小钢厂,直接关闭就可以了。但是,我国50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厂有30多家。这些企业,如果直接关闭,对一个地区的打击很大。财税贡献就不谈了,不能吸纳就业也就罢了,还留下几万人要分流,怎么办?搁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些吃不消!

怎么办呢?

那就合并重组。新公司吸纳一部分人,然后分流一部分人,退休一部分人,以此达到逐步减产的目的。武钢并入宝钢,走的就是这条路。

如果一个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的企业突然关闭,不出大事才是奇迹。看看人民的名义里的大风厂就知道了!

而如果让这个企业自己逐步减员减产,也很难,因为钢铁行业利润率很低,宝武钢也就6.25%左右,太钢才4%左右,以前的武钢低于2%。效益本来就不好,还要减产,还要分流人员,怎么有这个财力?所以,只能借助同行的力量来实现这一过程。这就是我们的优越性。

当然,接盘侠也不是总吃亏。一个大型钢厂,总有一批精英管理、营销与技术人才,以及广阔的市场。将这部分宝贵的人力资源吸纳过来,相当于花钱引进高端人才,以此壮大自己。比如这次宝武控股太钢,就是看中了太钢旗下的不锈钢公司。

所以,吞并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而是行业内的资源重组。

再比如中交集团吞并中房,不仅获得了房地产的一级开发资格,还获得了中房的品牌与市场以及开发团队。中交集团的中交地产,已经超越中房地产,成为了中交集团的自主品牌。

吉利汽车,目前是浙江第二大民企,中国最大的民营车企。自从收购了沃尔沃,发展非常迅速。今年,吉利集团可能会深度消化沃尔沃,将全集团之间的业态打通。

所以,合并重组实在不是什么稀奇事。无利不起早,没有利益,谁会自讨苦吃?

宝钢合并武钢、重钢、八一、太钢、马钢等钢厂,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尤其是在铁矿石的进口方面,可能更有话语权。当然,现在国家已经介入谈判,比以前各自为战好多了,这就是进步。

钢铁行业是低利润行业,是基础产业,位于建筑、造船、造车、机械制造等各制造业的下游,竞争非常激烈。合并重组,在扩大规模效益的同时,也可以减少恶性竞争,保护整体利益。

不过,我对宝武集团还有一些期望。希望宝武在普通钢方面去产能,而在特种钢方面加大研发与生产。目前,我们还大量进口特种钢。

特殊钢是重大装备制造、重大工程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先进武器所需的核心、关键材料,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标志。而我们的特种钢,产量是大,质量仍处于中等水平,无法满足我国对高品质钢材的需求。

举个例子。2005年左右修建苏通大桥时,塔索采用的就是韩国进口的钢丝绳,当时宝钢的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不过,现在宝武进步了,国内大型桥梁好多都采用宝武的产品。比如,沪通长江大桥的钢材,就是武钢提供的。其高强度的钢丝绳达到了2000兆帕级的标准!而其大跨径钢桁梁的设计需求为500兆帕,超过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最后由武钢、鞍钢联合攻克。

再多说几句,首钢、河钢、鞍钢、本钢可以合并重组为中国北方钢铁集团。(2020.8.22于武汉地铁6号线)#上海头条# #武汉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