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录取后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要不要回去复读

2020-09-02 07:54:41 作者: 被录取后发现

后台收到一些家长的留言,说自己的孩子被大学录取了,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学校,专业也是不喜欢的,孩子在纠结要不要复读?在填专业的时候很多孩子因为不了解,也是随意填的,没想到就是被不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录取了。下面李老师来帮助你整理思路,如何做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

一、积极面积,认真分析

当你被一个不太理想的学校录取时,内心一定是非常焦虑的。家长可能也不太懂这个学校怎么样,到底好不好。孩子的“不喜欢”是在了解之后说的还是自我感觉不太喜欢。

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乐观面对,因为难过不能帮助你解决问题。很多人觉得这个学校不好或者专业不好并不是客观分析,而是依据周围一些亲戚和朋友的建议,他们也许自己也不知道,就给你建议。

你要做的是查一下这个学校的毕业生质量报告,一般百度上都会有。上面有清楚的学校概况以及毕业生去向,你可以了解你自己报考专业的学长学姐毕业后去了哪里,就业情况如何。同时你也可以询问这个学校的学长学姐的经历和感受,问一下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到你。

一般来说高考发挥相对正常,不建议复读。复读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并且你无法保证第二年高考一定可以考得好很多,还有可能考得不如上一年。如果你高考发挥失常,本来985只考了普通一本,这种情况可以复读。二、申请转专业

当你确定要去这所学校,就已经开始了大学生活。你经过一定的了解发现自己真的不喜欢这个专业,很多学校都可以申请转专业的。

双一流大学转专业难度(图片来自网络,实际情况以学校通知为准)

有的学校是大一刚进去就可以转专业,有的需要等大一结束之后,需要看你的成绩。如果你有转专业想法,提前问一下辅导员和专业老师,问清楚转专业的要求。如果对成绩有要求,那你大一的时候就不要荒废,认真学习,正确能够顺利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三、辅修第二专业

当你没有转专业成功时,可以考虑辅修第二专业。很多大学都有这个政策。辅修学士学位,指本科学习本专业同时跨学科门类学习另一专业的课程,达到全部要求后获得教育部统一制作、授权颁发、学信网注册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获得高等院校颁发的另一学科的辅修学历证书和高等院校颁发的辅修学位证书,未达到申请学士学位要求者仅获得辅修学历证书。

这样你也可以学到自己想学或者感兴趣的专业课了。

四、跨专业考研

如果经过两年的学习,你不想从事本专业工作,想继续深造。可以选择跨专业考研,这个大三就可以准备起来,准确地说,大二就应该想清楚你以后要走哪条路线,大三真正去实践。

真正大学学的专业和工作相关性并不是很大,除非了医学、法学等专业要求特别高的工作,有95%的人从事的工作都和大学所学专业无关。大学就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四年,是学生和社会过渡的一个时期。这四年时间你需要想好未来大致方向,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管别人的建议怎么样,做决定的都只有你自己。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我是@李老师的化学讲堂欢迎关注,持续分享有趣的内容。如果你有疑问,欢迎留言区评论。往期文章

大一新生入学指南:最好“远离”这几种情况,别轻易相信学长学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