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论坛(郑州站)成功举办

2021-04-25 16:44:39 作者: 第三届华夏文

2021年4月24日下午,郑州汇真吾道吾茶举办了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论坛——郑州站。本次论坛活动分为听、礼、诵、写四个环节。

图为嘉宾致辞

“听”环节,很荣幸的邀请到中国著名书法家连乾坤老师为在场的小朋友们及嘉宾们讲述华夏文字的起源以及文字载体由甲骨文演变至今的过程;“礼”环节,由陈怡雯和陈语曈小朋友以茶形式展示了六德茶礼;“诵”是从诗词的源头《诗经》出发,以一首抒情诗《蒹葭》开启一场奇妙的诗词之旅;“写”,以书写甲骨文字,感受华夏文字最初的魅力!

图为连乾坤老师介绍华夏文字的起源和发展史

连乾坤老师是国家高级书法师。北京京华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理工大学万方艺术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河南省书画网顾问,被授予“河南省十大爱心书法家”,开封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连乾坤自幼习书,酷爱甲骨文,金文研究,专攻篆书。作品曾28次应邀参加多个国家文化交流联展。

图为六德茶礼

司茶人:陈怡雯 奉茶人:陈语曈

图为咏颂诗词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约五百年间的作品。《诗经》通称为《诗》或《诗三百》,宋代儒家把它奉为经典,才称《诗经》。《诗经》共305篇。分为“风”“雅”“颂”三部分。由陈语曈、陈怡雯、王泓钦小朋友为代表,诵读一首极其优美的抒情诗《蒹葭》。

图为书写甲骨

甲骨文字的魅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小朋友,他们认真的书写精神,不由得让我们感触华夏文化在经久不息的传承下去!

以古文字为挈领,活化利用甲骨文文字中的价值基因,推动古文化传承,激发古文化新应用、新发展,甲骨文字穿越古今与未来,是文化标志,是文明大使,是华夏民族的根,是华夏民族的魂,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至此华夏文字节活动圆满结束,祝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论坛圆满成功!(图片及供稿:牛晨增、书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