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 | 规范APP放贷须齐抓共治

2021-04-26 10:37:56 作者: 新民快评 |

点外卖时,想领一张外卖券,发现完成借款才可领取;打车时,想领张优惠券,结果需要授信贷款;想在文档里码点字,不小心点进了借钱页面……现在手机上不少APP(应用程序)的贷款入口,让人一不小心就“背上”债务。

图片来源:东方IC

贷款原本应该是一件非常审慎的事情,但通过手机上APP,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也可以轻轻松松“借”出数十万元。在一些APP放贷的广告页面上,甚至标注着“贷款利息低、放款快、无需个人征信”等非常诱人的广告词。然而,借款人一个不注意,可能就会陷入贷款陷阱,甚至会导致以贷养贷。近日,山西一男子因缺钱办了APP贷款,反被骗走40余万元。

谁掌握流量,谁就掌握话语权。APP们普遍有自己的渠道,而金融机构自营渠道流量抢不过它们,因此往往通过它们来提供贷款通道,像一些视频APP发放贷款时,会送会员服务、免费看大电影等,引诱用户一步步前去借款,而与用户实际发生关系的还是各种金融机构。

一些放贷APP甚至以多申请几家能提高通过率为由头进行虚假宣传,引诱用户落入陷阱的事件层出不穷。风险意识不足、消费自控力较差的群体就会有过度信贷的可能。在网上的一些论坛中,常常可以看到“以贷养贷”“哪家机构审核快下款快”这样的帖子,还有的人列出了自己的欠债明细,光是一个人就欠着七八家机构的贷款。

APP肆意放贷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借款人的利益,更是对于整个金融市场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作为APP运营商,要有规则意识和社会担当,不能为了商业利益扰乱金融秩序、制造信贷乱象、损害用户利益。特别是放贷机构是否合规,包括是否有金融牌照,是否符合“地方法人银行不得离开所属注册地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等必须进行核查。

互联网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各类细化的行业标准亟须跟上。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的行为督导,对APP放贷要强化整治,坚决遏制肆意放贷行为的无序蔓延,将漏洞堵严、堵实,不能让网贷乱象借APP贷款“还魂”,必须确保“APP贷款”合法规范。

方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