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筑爱自闭症青少年创业------用爱涂成一抹红 勾勒出你我胭脂色的梦

2021-04-27 14:58:48 作者: 2021筑爱

编者按:

有人说,那一抹红,惊艳了岁月,温柔了时光,充盈了生命的激情和纯然;

有人说,那一抹红,染醉了朝霞,禁锢了时空,让我们握住了苍老;

有人说,那一抹红,铸成了哀伤,荏苒岁月里,思念成了最奢侈的依恋;

我想说,这一抹红,化为利剑、斩破了壁障,解封了坠入星河的纷纷飞花。

梦想就是最好的信仰

“梦想是一座灯塔,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当我们面向太阳,就会是希望; 梦想就是最好的信仰。它指引着我向前,让我不再彷徨。就算前路充满荆棘,困难重重; 就算面临失败、痛苦、挣扎。只要把坚强做作翅膀,逆风也能飞翔; 只要把希望化成力量,奇迹会从天而降。我相信,我就是我。”

第一次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还青春年少,满满的励志让我离开家乡,寻找自己的人生梦想,一路拼搏难免有时会遍体鳞伤,但从没有放弃。四十岁之前我曾实现了我的梦想,也失去了我的梦想。彷徨和无奈让我曾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他们,让我明白了,在为他人带来希望时,也可以成就自己梦想”。这也是我从事公益工作以来最大的收获。

所有的事都很难,只要有人做就不难

自2017年走进公益,在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筑爱自闭症专项基金里任职,我也曾在肯定自己与否定自己中徘徊过。帮助他人在先还是成就自己在先,这个问题我曾问了自己很多遍,也被别人问了很多遍,各种强有力的道理摆在我的面前,有时也让我也觉得公益应该是自己强大了再做的事。可是,直到有一天在云南文山的遇见了一群人,我倾听他们故事的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记得那天五个人坐在我的对面,他们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看,我们五个人拼凑起来还不能是一个完整的人”。他们说的是如此风轻云淡,但是,我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泪水,也不知为什么哭泣,是感动?是同情?还是一种力量。我问他们“为什么会参战”,原本以为会有很励志的答案,结果是“没有为什么,我们就是来了”,这句话也让我突然找到自己内心的答案,“没有为什么,做了就是做了”。

永远记得当初走进公益时,他们说服我说的话,“所有的事都很难,只要有人做就不难。兰若,你来吧,一起支援自闭症儿童,让他们走进校园,推动融合教育”。从此,让他们走进校园,推动融合教育就成了我们共同的梦想。这几年,带着我们制作的绘本《我的自闭症同学》与小伙伴们一起走进校园去讲故事普及知识,就是希望社会对这个群体多一份了解,多一份宽容。

直到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让整个世界好像停了下来,也让我们有时间回头看我们走过路程,去弥补不足。

公益路上对我最难的一件事就是筹款,从小不善于求助他人的我,筹款的事成了我的“死穴”,压力山大。但是,做任何事都是需要资金的支持。这几年,我和陶老师基本把能借的钱都借遍了,能卖的东西都变卖了。好像可以解决问题,其实,真的是杯水车薪。因为这条路太漫长,这条路太荆棘。

很多人都不会理解这些从事公益的人到底为了什么,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了什么,为了他人,好像很伟大,为了自己更好的物质生活,好像这里并不能实现......

用爱涂成一抹红 勾勒出你我胭脂色的梦

2020年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让我们开启“自闭症青少年创业”之路,“以人为本”计划提上了日程。我们借鉴国外的特殊群体的就业方式并结合国内的现状、市场需求,我们决定从手工制作开始。本着“以人为本”-工作与个人成功匹配,确定他们的优势和适合的环境,从“空额”就业走向专属性就业为目标。我们开展了第一个创业项目,新彩妆·新蜕变“用唇印筑爱自闭症儿童”。为特殊青少年提供就业机会、实际工作、实际酬劳,与我们一起工作。我们也将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培训,使他们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值得骄傲的成员!我们也想通过这个项目来呼吁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去除“表同情”,真正的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项目刚刚起步时正逢春节,为了了解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我们得到了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真的特别感谢你们的认可,让我们坚定了这件事。

当我们在为产品设计选图犹豫时,中国剪纸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淑英老师捐出了她的“花开富贵”剪纸图稿给我们无偿使用,让我们的视觉效果完美蜕变。感谢您,我们的“爱心大使”!

(周淑英老师)

周淑英老师作品 剪纸《花开富贵》

记得那天晚上,有两位爱心人士,从河北唐山驾车来北京找到我们,了解项目、支持订购,与我们达成共识。她们表示未来会继续为特殊群体的创业助力,并积极在河北唐山落地和实施,我们非常感谢她们的真诚和支持。她们叫郑宇和刘帆。

(郑宇与刘帆)

创业项目从计划、筹备到落地短短几个月,我们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真的特别感谢,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的你们,让这条荆棘漫长的道路撒满了阳光,这条道路让我们觉得不再漫长,这条道路充满了希望和光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