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山花开如海,金石滩活动众多 一路走一路看还是“文明大连”最美

2021-05-05 15:50:58 作者: 大黑山花开如

在大连国际龙虾节里过足了瘾后,5月4日下午,“Hi!大连”全国十城记者“网眼看大连”采风团开启第九站行程,来到金普新区。这里在五一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只可惜,留给采风团的“时间不多了”,大家只能走马观花地打卡拍照。

金普花海,如梦似幻

金普新区是中国第10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包含了众多适合“近郊游”“一日游”的景区景点。对于大连人来说,五月去金普新区踏青赏花、登山酷乐、农家乐泡温泉、帐篷节嘉年华……是最时尚的玩法。黄金周前3天,金普新区各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其中最热门的是金石滩,有5.6万余人次造访。

前一天,采风团还为旅顺樱花的繁盛美好折服,当大黑山漫山遍野的杜鹃映入眼帘,所有的人都觉得“词穷”了。大黑山是辽南最高山,有着中国北方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野生杜鹃花海,数万株之众。每到盛花期,山坡上云蒸霞蔚、如梦似幻,吸引了大批游客。采风团兴致勃勃沿阶而上,逛古风集市,欣赏面塑、皮影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金石滩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早就名声在外。这里的五一活动更多,除了传统景点外,还举办了帐篷节、科技美食潮玩节、虾逛集市、植物园赏花踏青、硬石音乐嘉年华、狩猎计划、致敬抗疫英雄等特色活动,全方位涵盖“吃住行游购娱”。

除了大黑山、金石滩,在金普新区,还有华家牡丹园、范家大院、闻香谷度假区、东沟度假区、铭湖度假区等可玩,特别是温泉特色,值得体验。据说,光是小长假前三天,金普新区的七大温泉酒店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3000万惠民券搅热五一消费

就要告别大连了,采风团成员们依依不舍。四天紧张行程,一行人马不停蹄,去了一座公园三个广场,一个码头三家商场,两座博物馆一家牧场一个樱花园,参加了三个节庆十多项活动,以深度游、半自助的形式,全方位体验、感受、观察着大连。

要回家了,一定要带点大连特产回去,所以,采风团的最后一站选在大商。

早从今年3月末起,大连市政府就陆续投入3000万惠民消费券,刺激和拉动市民的购物热情。作为指定受理商场,大商集团参与惠民补贴,推出了丰富的营销活动。采风团走进时,“五月女性消费节暨2021中山区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在举办中,大商旗下所有百货、超市、餐饮、电器、自有品牌专卖店都推出了独特色营销活动,各合作银行也采取立减等措施,与消费券叠加优惠。

有便宜赶紧占啊!记者们很快加入购物队伍,大连特色海产品伴手礼、品牌服装、大连樱桃、旅游纪念品……最受欢迎的是“海胆水饺”,记者们直接把柜台里的存货包了,当场发快递,“在旅顺时曾吃过海胆水饺,简直是人间美味,一定要让家人尝尝!”据了解,得益于政府的力举,大商集团各店平均消费券拉动消费比例10倍,单店最高拉动消费比例达23倍。

半小时内必须联系投诉人

记者得知,为了让五一来连游客有最优旅游体验,大连市建立了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借助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对电话和互联网两个渠道的诉求进行系统分拨、接收处置。要求投诉第一时间受理、半小时内联系到诉求人、三小时内形成解决意见并与诉求人达成共识。黄金周以来,所有的旅游投诉都做到了这几点,处置率100%。“太吃惊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结果了。”来自黑龙江的于女士在某景区停车时,收费员称不管停多久一律收费20元,她对此不接受,进行了投诉。仅过了半个多小时,相关部门就给出“道歉”“责令收费员按标准规范收费”的处理意见。“效率真高,反应真快!”于女士由衷赞叹。

几天下来,在为大连城市街道干净、风光景点大气、活动精彩丰富赞叹的同时,十城网媒记者更为大连市民的文明素养折服。路上,每每路过公交站点,都看到市民自觉排队候车;在星海广场,夜深时分,国潮音乐节人流散去后,许多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留在现场清理卫生;在东港,“奔跑大连”活动除了几千名跑友参与外,还有众多志愿者提供服务……同行的一位女记者拍下的“大连暖心保安大叔”的抖音,更是获得800多万浏览,8万多点赞……大连,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是这里的人,还有城市特有的阳光向上、文明和善、活力浪漫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