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名校生都去了国外,你们却在建设国家!”字字引人深思

2021-05-05 19:11:23 作者: 白岩松:“名

社会的未来在于人才,而人才的重点又在于教育。

这是一句至理名言,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在近些年来,我国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因此也培养出了很多的人才。

在以往,大学生是凤毛麟角的存在,而如今,大学生的数量较之以往已经多出了不知多少。不过虽然人才慢慢的被培育出来了,但是人才的分层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985和211的好学生们往往受到大家的敬重,而其他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却始终被人忽略,甚至在工作和教育资源的投入上,往往都受到歧视。

这也让我们逐渐的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人才产生以后对于人才的平衡以及资源的投入,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就在大家逐渐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白岩松喊出了一句话,结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馈。那么白岩松说了句什么话呢?

一、白岩松的话

在一次节目中,白岩松聊到了一个话题,那就是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们。

正如他所说,中国非名校的大学生占到了90%以上的比例,但是这些孩子们,却几乎100%都是未来国家各个地方的基石。

那么那些名校生呢?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名校生都选择了外出,他们出国留学,出国深造,甚至很多都在国外定居,在国外工作。这些人的工资收入的确不低,有的拥有百万年薪,有的甚至还拥有千万的身价,但是他们并没有在国内发展。

为此,白岩松对那些非名校学生总结道:

名校生都去了国外发展,但是你们却在建设国家。

在节目现场,有很多学生都被感动了,因为白岩松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并且给予了他们最大的鼓励。

为什么会这样呢?相信大家应该也有感受。当我们从普通一本毕业,来到社会寻找工作,本以为可以凭借学识和能力获得重用,结果大多数人却是连门槛都没有碰到,就被无情拒绝。

现在有太多的公司亮出了自己的门槛要求,非985不要,非211不招。一次又一次的门槛碰壁,一次又一次的怀疑自身,越来越多的非名校学生伤心失落,甚至开始无法面对现实。

很多人迫于无奈,只能够去干着最苦最累的活,从最基层做起,然后在家乡附近慢慢的发展。其中的苦累,真是不足与外人道哉,而这些苦累却偏偏说不出口。

如今,

白岩松给他们说出了心声,因此很多人感动了,很多人也对白岩松这句话,深有所感,并且呼吁大家关注非名校大学生。

二、人才资源的不对等

其实白岩松说的不仅仅是现象,更是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曾经有数据公布,目前大多数公司都只招收985和211,而且即使在中等城市也较为偏向于这些学生,那么全国的985和211的学生加起来又有多少呢?

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所有的名校学生在全体大学生的比例中,数字不足10%。也就是说,其他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占到了90%以上。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大多数的大城市,都只需要10%的大学生,而其他的90%的学生只能退出一线城市,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之下不断的退却。

这是一个很残酷的人才资源的不对等现象,全国有那么多的城市和公司,但真正的高校人才就那么点,结果导致了有的招不到人,有的永远找不到工作。这不仅仅是对人才的歧视,其实也是对于资源的浪费,更会导致社会就业的不充分分配。

而且更加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有不少的名校毕业生,最终的归宿不是留在国内,而是前往的国外。很多人认为国外的发展空间更大,国外的工资更高,因此他们离开了国家,导致那些一线城市的招收额度更加缺乏。

那么那些无法进入一线城市,进入大公司的普通学生,他们又去了哪里呢?

正如白岩松所说,大多数的孩子们,他们选择在家乡附近工作,并且进入到了很多的基层组织。

以我们身边为例,有太多的学生,就在家乡的城市定居下来,他们有的从事影视行业,有的做编辑,有的甚至还干起了策划,甚至还有的人进入了流水线,当起了操作指导人员。

正如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校长荣兰祥曾说过:我们学校培养的是实打实的本领,从来不玩虚的,否则,我们和北大清华还有什么区别?

这句话说的很不客气,但我们也能仔细品味其中的奥妙,高等人才走了,并且他们只盯上了高工资,只有普通大学生留下来,并且成为国家的基石,偏偏他们还要遭到大家的歧视。

就连高晓松也曾经呼吁:清华大学的学生应该是国之重器,而不应该仅仅去谋求一个职业,否则我们与蓝翔技校有何区别?

看起来高晓松所言有些针锋相对,但其实也是强调了一个道理,作为高等院校的学生们,不要只想着往钱看,而应该选择贡献更多。

另外,郑强教授其实也提到过一点:

所有向往国外的高等大学生们,他们可能忽略了一点,每一个西方国家的强大,都是他们自身的人民建设起来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将祖国建设强大,而不是前往外国享福。

三、未来的发展

无论是白岩松,还是高晓松,或者是郑强教授,这一个个的学者都在呼吁社会人才资源不对等,以及整个社会对于人才的歧视必须要调整过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