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消防五一假期处置三起山岳求助,遇险者均为外地游客

2021-05-06 15:51:09 作者: 怀柔消防五一

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成功处置三起群众登山遇险警情,其中有两起发生在箭扣野长城附近,被困者均为外地慕名来京爬长城的游客,万幸的是身体都无大碍。

河北女子游玩不慎磕到脑袋

消防员用担架抬下山

5月2日11时47分,汤河口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喇叭沟门满族乡原始森林冰川杜鹃花景区有人被困,消防站出动一车五人赶赴现场。

指战员途中了解到,被困人是一名女性,来自河北廊坊大厂,在景区游玩过程中,这名女性不慎滑倒,后脑勺磕到了石头,导致行动不便,但意识比较清醒。消防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和位置的描述确定了大概方位,初步制定了救援计划。

通往景区道路拥堵,给救援到场造成不小的麻烦。13时2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下停车场,此位置与被困人所描述现场还有两公里的距离,需要徒步登山前进。

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和供给开始上山救援。经过十几分钟的崎岖山路,救援人员在13时37分到达现场。

民警、医护人员和景区工作人员已经到场,被困人受伤部位已被简单包扎。由于被困人头部受伤不方便长距离行走,救援人员使用担架抬着被困人下山。13时53分,被困人被安全抬到山下,移交给120。

上海一家四口爬野长城被困

消防员6小时成功营救

5月2日16时10分,迎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的调度命令,称有一家四口被困箭扣野长城,消防站出动一车五人赶往现场救援。

途中经了解,被困的一家四口(其中有两个七八岁大的小孩)是从上海慕名来爬长城的游客,于2日上午9时30分,从箭扣长城附近尚未开发的一条小路登山游玩。在15时左右下山途中,孩子父亲不慎从断崖跌落,被困在沟里,其余三人困在原地不敢动弹,只能报警求助。

16时44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下。由于被困者对周围情况说不清楚,断崖上的三人又上山,向消防救援人员发送拍摄的山下照片,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班长通过照片,确定了被困者的具体方位,位于另一座山的半山腰上。

救援人员随即调整救援路线,在19时42分找到了被困的女子和两个小孩。三人生命体征良好,没有受伤情况。

21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在一处15米深的断崖下方发现被困的孩子父亲。男子从断崖上跌落,多亏了背包里的数瓶矿泉水进行缓冲,才免于重伤,只是脚踝扭伤,勉强还能行走。

22时28分,经过6个多小时的营救,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人员护送下山。

黑龙江男子爬野长城迷路

消防员徒手攀岩救援

5月3日16时59分,迎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的调度命令,称有人被困箭扣野长城悬崖上,无法下山,急需救援。消防站出动一车六人赶往现场救援。

途中,消防救援人员联系上被困者了解到,被困者为一名55岁的男子,是从黑龙江来京爬长城的游客,于3日上午12时左右从箭扣长城附近的野路上山。在16时左右下山途中,该男子因迷路走到了二三十米高的断崖上,无路可走,只能报警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根据被困者的描述确定了大致方位,制定了登山路线和救援计划。

17时52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下。由于被困者对周围情况不熟悉,提供的照片无明显地貌特征,再加上手机信号极不稳定,给救援增添了困难。

消防救援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在20时46分找到了被困男子。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绳索徒手攀上断崖,再利用绳索将被困人员慢慢放置安全区域。

23时23分,6个多小时后,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人员护送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