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快报 | 精品剧目《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点亮首届消博会之夜

2021-05-08 11:33:57 作者: 消博会快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8日消息(记者 陈望)5月7日晚,由海口市艺术团创编的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剧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记者 陈望 摄

《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荟萃了海口市艺术团多年来的优秀获奖代表剧目和节目,包括多次荣获国家政府文艺最高奖“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等殊荣,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人偶剧《鹿回头》、歌舞诗《达达瑟》选段、舞剧《天堂鸟》等剧目的精彩选段,以及将唯一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选段等,诸多优秀的原创精品挖掘了海南黎族人民的精神内核,展现了博大精深的黎族文化,呈现了一幅守护民族精神家园,传承民族美丽梦想的音舞长卷。

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记者 陈望 摄

当晚,演出在一段绚丽多姿的舞蹈《姹紫嫣红·海之南》中拉开帷幕。随后,《万物生》《渔猎嬉》《万鹿奔腾·鹿回头》《迎新娘》等节目相继上演。深情婉转的歌声、韵味十足的舞蹈、风格独特的器乐、古朴缤纷的服饰,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原创舞剧《天堂鸟》选段《百鸟和鸣》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台上台下交融与共,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最后,演出在《永远的邀请》深情优美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代表着新时代的海南、屹立潮头的海口热情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

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记者 陈望 摄

来自山东的观众李宏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陶醉的精彩的夜晚,《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精妙绝伦、激情四溢,是一场精彩而震撼的文艺精品演出,无论是从创作编排到服装道具和舞台效果美轮美奂的设计,还是从演员到工作人员的严谨认真,都可以看出海口市艺术团是一支训练有素、水准高超的专业艺术团队,让我们酣畅淋漓地在民族文化艺术中徜徉,很是过瘾。”

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记者 陈望 摄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获得了满堂的赞誉和掌声,这是对《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最好的肯定,也是对海口市艺术团最大的认可。同时,作为此次演出的参演单位,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海南省文昌中学舞蹈团学生们的表现也非常努力和出色。

不少中外嘉宾表示,今晚的演出不单单是一场歌舞表演,更是一场直击心灵的海南黎族文化寻根之旅,通过海口市艺术团的精心编排,一场别开生面、震撼心灵、技艺高超的表演,一幅幅古朴自然、鲜活生动的舞台画面,都令观众为之陶醉,心驰神往。

大型专场精品剧目演出《锦绣家园——来自海口的问候》。记者 陈望 摄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团最新创作的舞蹈诗《锦绣家园》是《黎族家园》的姊妹篇,目前已通过国家民委遴选,在今年内将唯一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本次演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陈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