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习党史”(第二季)|第五课:知识星火满天涯——扫盲运动

2021-05-09 14:08:41 作者: “新青年·习

简介:1950年代,“新中国”是许多人会认的第一个词。那时候的田间地头,街道矿场,到处有人学文化;以民教民,能者为师,识字就能教文盲。神州大地呈现出“读书声声响、处处是课堂、互教又互学、师生大家当”的热烈场面。1949年到1964年的十几年中,先后有一亿中国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如今,扫盲运动所播撒的知识“星火”已成“燎原之势”,全民重教文化的形成正深刻改变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学习方式多样化,劳动识字两不误,扫盲运动中采取了怎样的识字方法?全国上下,恶补文化,这对新中国的发展建设产生哪些影响?对比同时期的印度等国家,为何中国的扫盲运动能取得巨大成功?

让我们共同探寻扫盲运动播撒下的文化火种,体会教育强国理念的一脉相承,结识“脱盲从未忘忧国”的时代楷模,青春向党,矢志建功。

课程主讲人:张悦阳,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