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老汉惨死家中,有“完美”不在场证明的继子竟是真凶

2021-05-11 09:48:29 作者: 修车老汉惨死
修车老汉惨死家中,有“完美”不在场证明的继子竟是真凶

今年春节期间,常德桃源县某村,一名修车老汉吴某却被发现惨死家中,周围是一片血泊。桃源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命案展开侦查。很快,民警便锁定了命案的嫌疑人——吴某的继子张某。但张某却称自己未去过案发现场,且他的牌友作证:案发当晚,张某一直和朋友打牌到深夜12点之后。

民警经过调查后终于发现真相,张某为了杀害继父,精心制造了“完美不在场证明”,此前他通过网络学习“反侦查技能”、提前踩点摸清楚监控位置,案发当天他故意去茶馆打牌,但打牌前“去楼上睡一觉”,当所有人都认为他在睡觉时,其实张某偷偷乘坐出租车去杀人,徒步行走时避开了大部分监控摄像头,作案后立即返回茶馆开始打牌。

一切看起来天衣无缝,但民警还是发现了关键线索!

修车老汉惨死家中

2月2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一,人们都在采办年货准备热热闹闹过大年。在这一片喜庆与祥和之中,一直摆摊修理自行车的老汉吴某却被发现孤零零、冷冰冰地躺在家中。

同村村民乐某到吴某家里串门时发现吴某家里到处都是刺鼻的血腥味,而吴某却倒在血泊里一动不动。

接到报警后,桃源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副局长雷天喜带领刑侦、刑技、情报、网监等多个警种部门和浔阳派出所成立“2.02”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

民警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验:吴某死亡时间应该是四十八小时前,系被人用利器一刀毙命;从伤势来看,凶手应当是身强力壮;现场又没有搏斗痕迹,吴某应该是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被杀,再结合吴某体内没有酒精和其他麻醉药物成分的检验结果,民警判断极有可能熟人作案。

而吴某家中并没有翻动的痕迹,贵重物品没有丢失,基本可以排除谋财害命的可能,那么只能是情杀和仇杀。

嫌疑对象有“完美”不在场证明

民警通过对吴某手机、家中电器运行情况及生前活动轨迹综合研判,推断出吴某被杀应该是在1月28日晚。于是,民警一边对吴某的关系往来进行走访摸排,一边围绕1月28日晚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侦查。

通过走访摸排,民警了解到:吴某性格较为孤僻,平时极少和人往来,最近也没有和人发生较大的冲突。

但是,有群众反映:吴某与妻子朱某最近在闹离婚。朱某之前丧偶,2018年与吴某再婚。近段时间,二人因经济纠纷和琐事闹离婚,经常发生争吵。

民警通过询问朱某,发现朱某似乎对吴某的死毫不知情,而且也有多人证实:案发当天朱某不在场。

并且从体型上来说,要对吴某造成这样的致命伤,单靠朱某自己也做不到。难道朱某有帮手?通过进一步排查朱某的关系人,没有发现有谁肯为了朱某去杀人,如果真的有那也只有一个——朱某的儿子张某。民警迅速对张某进行排查,却发现案发当天,张某也不在案发现场。张某的牌友说,案发当晚,张某在和他们打牌,一直打到十二点多。

修车老汉惨死家中,有“完美”不在场证明的继子竟是真凶

关键线索被发现

不是朱某也不是张某,那会是谁?激情杀人?跑到别人家里杀似乎不太可能。案件顿时陷入了僵局,似乎有着重重的迷雾等着专案民警去突破,却又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就在这个时候,视频侦查民警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线索: 28日晚上7点多,有一个男子在案发现场周边出现。这名男子不走寻常路,似乎在专门躲避监控。他的行进路线成功地躲过了大多数的监控,但在“雪亮工程”无处不在的探照下,他还是被少数几个监控照到了。民警对该男子进行视频追踪,发现他7点多出现在监控画面,8点多打车离开前往郑家驿,中途还换了两次衣服。

这名男子非常可疑,民警提取该男子的体貌特征,通过反复比对后确认:这名可疑男子竟是张某。那时候,他不是在打牌么?民警马上传唤张某,但张某人已经不在家中。经过细致的研判,民警锁定了张某身在福建,遂连夜赶赴福建泉州,在省公安厅和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张某控制。

铁证下苍白的谎言

张某到案后,坚持声称自己没有杀人,更没有到过现场。他出来到福建是来结工程款,出来后因联系不上母亲,便联系母亲的朋友,托其找母亲,看看是什么情况。结果母亲的朋友却告诉他吴某被杀。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准备回家奔丧。与张某同行的朋友也纷纷证明张某说的都是事实。

难道真的不是张某?民警相信: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民警将张某的牌友传唤过来,再次进行询问。这一次,牌友们经过仔细回忆后,告诉民警:张某吃完晚饭后就到楼上休息了,晚上九点左右才下来开始打牌。民警又根据视频监控找到了那天晚上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出租车司机。根据司机的陈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以及下车的地点都与监控的情况完全吻合。而为了验证张某有充足的作案时间,民警专门做了侦查实验:按照张某的路线,从郑家驿张某的老家出发,开车到案发现场附近,再到吴某家中,最后打车回到郑家驿,整个过程只需要2个多小时。而综合证人们的陈述,张某从上楼到开始打牌有3个多小时时间。

2月3日开始,专案组对张某展开突审,但张某依旧不肯承认到过现场。到了这个时候,张某越是否认,民警也就越发坚定,不停地调整针对性策略。这场斗智斗勇的较量持续了整个春节假期。 2月18日,正月初七,在专案民警成熟的审讯技巧面前,面对视频监控录下的铁证,张某左支右绌,最终全线溃败,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精心谋局,终究难逃法网

原来,因为继父与母亲的矛盾,张某早就对吴某怀恨在心,认为只有除掉吴某才能让母亲安心过日子,于是,一个邪恶的计划开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