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中心血站血小板出现阶段性紧缺

2021-05-12 10:38:57 作者: 厦门市中心血

厦门市中心血站血小板出现阶段性紧缺

东南网5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王宇征)进入夏季,市民献血欲望降低,再加上近段时间临床血小板需求量大,厦门市中心血站血库机采血小板出现阶段性紧缺,需要更多的爱心献血者加入单采血小板的队伍。

因为不了解拒绝捐献?捐献血小板非常安全

说到献血,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捐献全血,也就是我们通常看到的深红色血液,但对于成分血,很多小伙伴并不是很了解,甚至没听说过。其实经常捐献血小板的市民都知道,捐献成分血是一种更加科学的献血方式,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输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献血者来说恢复速度也更快。

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献血包括献全血与成分血,目前我国开展的成分献血主要是单采血小板,也就是颠覆我们对血液固有印象的“黄色血液”。血小板采集方式和全血不同,要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很多人因为恐惧或担心而拒绝捐献,实际上捐献血小板非常安全,献血者的血液始终在一次性无菌密闭管路中循环和分离,与外界是不相通的,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为什么血小板总是缺?捐献的人比较少

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捐献血小板对献血者的要求比捐献全血略高,首先就是血管至少要有一侧肘部静脉血管较大,弹性较好。另外,捐献血小板对于献血者的血液质量也有更高的要求,采前血小板计数、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容、血红蛋白等检测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才可捐献血小板。

此外,采集血小板的过程比较复杂,需要四步走:抽血→分离血小板→采集血小板→回输其他成分,整个采血过程大约需要持续30-90分钟,较高的时间成本也是捐献人少的一个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血小板是一种十分“娇气”的血液细胞,与全血可以保存35天相比,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因此每次献血都需要提前与血站预约,不能“随到随献”,也是造成捐献血小板人少的原因之一。

纵使捐献血小板要冲破重重“关卡”,但厦门依旧有一群定期捐献血小板的献血者用行动筑起爱的护盾。但是,个人能捐献的数量毕竟有限,一人献百次不如百人献一次,您的一次善举,可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