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波:主动请缨援非的“最美男护士”

2021-05-12 10:37:56 作者: 黄曲波:主动

黄曲波获评最美护士。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之樱

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前天下午,福建省护理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福建最美护士”评选结果。15名获奖者中,唯一的一名男护士很“抢眼”,他叫黄曲波,今年34岁,在护士岗位上已“战斗”了10年。

会抢救会护理

男护士有独特优势

2011年,黄曲波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本科护理专业毕业后,成了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八名男护士之一。

有病人看他是男的,不愿让他检查、打针,更有病人家属把他当成医生,他得一遍遍解释。“开始我也觉得尴尬,后来渐渐想明白了,医生和护士的岗位一样重要。我们医院成立了男护士交流平台‘男联盟’,现在全院在岗男护士已有80多人,我也更有归属感。”黄曲波说。

在心外科的重症监护室,黄曲波面对的多数是刚做完心脏搭桥、心脏移植等重大手术的病人。对男护士来说,这样的工作既需要雷厉风行,又需要温柔细腻。

黄曲波掌握了各种高端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必须在第一时间发现病人险情,通知并配合医生进行紧急抢救。除此之外,他还要忙着护理,给病人翻身、导尿、吸痰、配药……“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几乎没有停下的时间,所以我上班从不敢带手机。”

“小黄等男护士,都是科室的‘宝贝’。”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雁娟说,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这样的科室,男护士在体力、观察力、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医生和女护士都喜欢跟他们搭档。

主动请缨援非

时常展开“生死营救”

2018年3月,黄曲波主动请缨加入第15批中国(福建)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在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转诊医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非生涯。

他是医疗队里唯一的重症监护室男护士,在当地需要时常展开“生死营救”。一名3个月大女婴的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警报同时响起,正准备下班的黄曲波冲回病床边,开放女婴气道,指导同事进行心肺复苏、吸痰,把呼吸骤停的女婴抢救了回来。一名4个月大的男婴全身出现剥脱性皮炎,皮肤一层层剥落,护理难度极大,连打针都无法进行,好在通过团队协作,男婴也获救了。

援非期间,黄曲波手把手培训当地医生,给许多早产的先心病患儿当过“超级奶爸”。2019年9月,央视《华人世界》栏目还报道了他在非洲救助患儿的故事。

“我出发援非时女儿才一岁半,回来时她已经上幼儿园了。”作为“护士夫妻档”,黄曲波和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上班的妻子,陪伴女儿的时间都很有限。“我们都要‘三班倒’,我还常常加班。我女儿总说‘爸爸妈妈一起陪我睡的时间太少了’。现在,她已经会掰着手指算我们的夜班规律了。”

下班回到家,黄曲波会和妻子交流护理业务,还会给女儿做饭、讲故事、洗衣服,做一名称职的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