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有开间最新成交跌至17.2万/平

2021-05-27 00:01:41 作者: 蜂鸟有开间最

吱扭作响的两部电梯,昏暗如公寓楼般的长走廊,跺一脚不一定亮不亮的楼道灯,八个风格迥异的入户门,对应着八个户型相似的43㎡-52㎡的大开间。

这是小二探访有“富人区”之称的海淀万柳蜂鸟家园的直观感受。

小区的居住质量虽然不高,但是对应的学校却非常优质。即使按照现在海淀多校划片的原则,买了蜂鸟家园,也基本能保证上北京的顶级小学中关村三小。

由于拥有独有的教育资源,蜂鸟家园的房价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跑赢大盘,今年3月,蜂鸟家园一套43.98平的大开间成交价985万,单价22.4万/平,达到价格最高峰。关注京津冀买房公众号的粉丝都知道,我们当时也发文《一只蜂鸟扇了下翅膀》来记录蜂鸟家园的价格连续跳涨。

但是,昨天(5月25日),小二再次探盘蜂鸟家园,发现价格已出现回落,最新已有均价17.2万成交的开间户型,且学位名额无占用。

这会是蜂鸟家园价格下跌的开始吗?

01 最高成交单价曾达22.4万/平

我们先来回顾下17年至今,蜂鸟家园的历史成交价。

根据小二之前查询的贝壳网成交数据来看,2017年蜂鸟家园均价13.9万,40-50㎡的最高成交额为872万元,2018年均价13.2万,最高成交额约为756万元,而到2019年受1911政策影响,40-50㎡的房子很少能超过700万了。但是,进入2020年年底,蜂鸟二手房均价跳涨至19万左右,在2021年甚至出现了最高均价22.4万。

这个价格,令人唏嘘。

蜂鸟家园由三栋塔楼围合而成,一共1300户。90%的户型都是43㎡-52㎡的开间,一家三口住起来都费劲,大部分都是出租,租户多为八大院校学生、中关村、金融街上班族和周边楼盘的老人。

由于户型面积的限制,蜂鸟显然不属于改善;由于价格偏高,蜂鸟也显然不属于刚需,毕竟同样的价格,在北五环外可以买个小三居。

蜂鸟的客户群体,大部分是考虑孩子上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的外来客户;少部分是投资户,认为蜂鸟换手率高,房子增值、保值空间大,价格之所以跳涨,究其根本还是学区属性。

02 小户型价格开始回落

根据小二了解到的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对应的万柳商圈成交数据,3月份,万柳商圈二手房共成交47套,其中蜂鸟家园共成交7套,除到目前为止的最高均价22.4万的这套外,一套户口不能迁出的44.41平的成交价也卖到了940万,相当于均价21.17万。除了一套学区房名额刚刚被占用的房子成交均价为17万之外,另外两套原始名额的房源成交均价在19万多。

进入4月价格开始有回落趋势,4月1日到15日期间成交的4套蜂鸟家园的房源中,除一套2居室均价15万外,其中一套满五唯一名额没有占用的52.32平开间成交均价18.35万。

而5月至今,万柳商圈已成交30套房源,其中蜂鸟家园成交8套。5月19日成交的一套50.3平名额无占用的房源,成交价866万,均价17.2万。相较均价22.4万那套房源,总价降了100多万,基本与2020年11月价格持平。

不过目前价格回落仅限于小户型,两居、三居的大户型价格这两个月保持平稳,但是已经止涨。

03 区域热度下降、房源增多

小二昨天跟随中介人员实探了万柳商圈六个小区,有两个明显的感受。

一、热度在下降

小二跟中介人员看房,一共四个多小时,看了十六套房子,只有在看新起点嘉园一套90多平米二改三的户型时,碰到有另外两家中介人员带着客户看房,小二跟着自己的中介在门口等待外,全程没有遇到有看房的其他客户。

而且,在旺季,小二去看房时,中介人员的App时常会提示有线上客户咨询,但是这次并没有。

聊到目前的带看及成交情况,中介人员坦言:“跟3月份相比,看房的人是少了一些,成交的话也少了些,3月是成交了47套,5月到现在马上月底了,成交了30套”,期间,中介人员也一直在强调“万柳不缺客户”。

二、房源增多

目前,链家官网显示,蜂鸟家园在售房源是10套。昨天小二看了其中的4套,中介人员说,这在之前“根本不可能”,之前蜂鸟家园“一房难求,上一套卖一套”,现在是蜂鸟家园“近几年来出房最多的时候”中介人员说。

究其原因,也在于4月23日,海淀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入学文件中明确提出:“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

这让有些业主担心海淀会实施电脑随机摇号派位入学,如果实施将会直接影响学区房价值,所以将房子挂出来出售。

不过,根据5月17日海淀教委回复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询问时回复:在学位充足的情况下考虑对口小区的优先权。这也就是说,如果1911后购房,如果对口学校学位充足依然可以优先入学。

从以往入学看,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学位一直很充足,虽然海淀这几年出现热门学校调剂的情况,但是中关村三小并没有受影响,这也是很多家长购买三小学区房的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