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青海玛多7.4级地震为何灾情重、伤亡轻

2021-05-28 23:33:31 作者: 专家解析青海

中新网西宁5月28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8日20时许召开青海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本次地震烈度图,专家解析为何灾情重、伤亡轻。

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本次是汶川地震之后中国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

青海省地震局局长杨立明介绍,青海玛多地震最高烈度为Ⅹ度(10度),宏观震中位于玛多县玛查理镇,微观震中位于玛多县黄河乡。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约53704平方公里,烈度圈长轴呈北西西走向,长轴约381公里,短轴约165公里,共涉及青海省3个市州7个县32个乡镇,四川省1个市州1个县4个乡。

杨立明介绍,位于Ⅵ度(6度)区之外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下红科乡、上红科乡、满掌乡,甘德县下藏科乡,班玛县知钦乡、江日堂乡,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巴干乡、叶格乡、曲麻河乡、秋智乡,称多县称文镇、歇武镇的部分房屋设施受损、部分地质灾害隐患加重。

“本次地震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灾情重、伤亡轻,原因是该地区的抗震设防烈度为八度,实施脱贫攻坚、农牧区定居点建设后,抗震能力显著提高,因此倒塌房屋占倒损比例小,加之人口密度小,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杨立明表示,但是房屋受损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