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穆墩岛:岛上过端午 警民乐其“粽”

2021-06-13 21:55:06 作者: 江苏泗洪穆墩

6月12日,半城派出所副所长朱修永陪着岛上的老人、孩子欢度端午节。李小珍 摄

“你包的粽子太胖了哈……”端午节前一天,洪泽湖中最大也是唯一的岛屿——穆墩岛上,赵大妈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原来,这是驻岛民警朱修永陪着岛上的老人、孩子一起过节。

当天清晨,江苏省泗洪县公安局半城派出所副所长朱修永提着一大包“礼物”上岛了。“大家吃完饭就来哦,今天我们包粽子、系五彩绳……”从村头走到村尾,朱修永和每一名村民打招呼。

端午节包粽子、系五彩绳是当地多年的习俗。然而,穆墩岛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不便,出入都需要快艇或船。岛上户籍人口2800余名,实际在岛居住的不足200人,大部分村民或在周边或在外地以水产养殖为生,只有部分年纪大的老人和未到学龄的儿童长期在岛上生活。

10时许,朱修永将粽叶、糯米、红枣等材料摆放在桌子。很快,追逐玩闹的孩子们、有说有笑的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赵大妈家。在朱修永的组织下,大家洗净双手在方桌前坐下,讨论着如何包粽子:

“赵大妈,您先教我!”

“小朱!粽叶要折叠紧密些,不然要漏米的……”

“朱所,你看,我包的粽子如何?”

半小时后,刚才的一堆食材变成了满满一盆粽子,孩子们喜滋滋地高举着各自包的粽子嬉闹着,朱修永笑呵呵地和老人们唠着家常。

休息片刻,朱修永将孩子们组织在一起,为他们佩戴上寓意着辟邪的五彩绳,并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防溺水的相关知识。临近中午,朱修永将提前购买的熟粽子送到岛上孤寡老人手中后,拿起纸和笔开始逐户走访,完成一些尚未采集到的基础数据。

作者:赵家新 李小珍 程露林

来源: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