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海胜今春刚刚博士毕业,他的母校用一条复杂的数学公式写下13个双学位项目

2021-06-16 14:01:32 作者: 聂海胜今春刚

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刚刚公布:“神十二”瞄准明天(6月17日)9时22分发射,飞船入轨后按计划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目前在轨的空间站核心舱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

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再次进入飞行乘组,与刘伯明和汤洪波同组,并担任指令长。同时披露的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简历显示,这位1964年9月出生的湖北人拥有博士学位。

事实上,聂海胜今春刚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他还身着航天员制服,以视频方式与师生分享。面对同届3400多名毕业生,其中包括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293人,聂海胜说,“通过在交大的求学生涯,自己实现了从专业型、实践型航天员,向研究型、学术型航天员的转变。”

他表示,未来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去迎接祖国交付的任务,包括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同时,聂海胜也勉励今届同学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接受祖国挑选,始终保持脚踏实地、执着向前的精气神,“勇敢地站出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他的母校上海交大日前发出一条复杂的数学公式——“S2J7T13U+X=∞”,概括其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其中,指数最高的T13就代表13个双学位,其中6个是今年新增的。

【国家明确复合型人才培养重大导向】

具体而言,S2是两大Super计划,即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致远荣誉计划面向新生,由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强基计划第二年实施,上海交大强基专业为六大优势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和工程力学。

第二字母J,是Joint,代表联合各学科专业培养的七大试验班。包括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法学试验班,还有医学试验班,以及今年首次推出的“人文科学试验班”。

第三个字母T,意为:Two-pronged,代表着双管齐下的1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据了解,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颁布《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明确指出高校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设双学士学位项目,达到要求的本科生,可以在一本学位证书上,写明所授两个学位”。校招办主任王琳媛表示,以往各高校的第二专业,不会写在学位证书上,一般只会发一个单独证明,所以此次文件的出台是国家进一步明确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导向。

上海交大去年正式推出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含11个专业方向),项目涵盖了理工、经理、经工、法经、医管等多种类型交叉复合。今年又新增6个: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双学士学位项目;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与李政道研究所一道回答“钱学森之问”】

其后第四个字母,“U”,即Unique,代表了学校开设的各类特色班和特色国际化学院,如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等。特别是今年得到李政道先生肯定,创立了全国唯一的“李政道物理班”,探索解决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积极回答“钱学森之问”。学院将与李政道研究所一道,选拔业界权威担任导师,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师与同学们开启学术之旅。

此外,还有机动学院的“钱学森班”,航空航天学院的“莫航班”,数学学院的“吴文俊班”,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信息交叉学科试点班”等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两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都推出了免学费计划。

王琳媛表示,最后一个字母“X”,是指未来在交大的学子,不论学术追求、创新创业还是素质拓展,学校都会以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助力其开启未来无限大的可能。目前,上海交大创新育人资助体系,基本助学金100%全覆盖。家庭特别困难的本科生每年可获得基本助学金13500元,一般困难本科生每年可获得基本助学金9800元,以此保障经济困难生在校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