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这里,我有份!”党员居民积极回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

2021-06-17 13:57:44 作者: “我住这里,

5月27日,全员第一次核酸检测,累计志愿者人数20人;

6月1日,全员第二次核酸检测,累计志愿者人数为29人;

6月5日,全员第三次核酸检测,累计志愿者人数为131人;

6月8日,全员第四次核酸检测,累计志愿者人数为115人;

6月10日,全员第五次核酸检测,累计志愿者人数为105人;

……

在荔湾区封控区石围塘街道逸彩、芳盈两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台账里,记下了一轮又一轮核酸检测中志愿者的出力。逸彩、芳盈两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仅11名,服务3139户、约7843多人。疫情发生以来的历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排查,6月3日小区封控管理后的物资供应等任务,一下子多了、重了。好在两个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一支由党员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挺身而出,他们为守护社区居民安全和健康贡献了重要力量。

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居民积极回社区报到

记者走进石围塘街逸彩、芳盈社区居委会,忙碌的不仅仅有居委会工作人员,还有数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逸彩社区居委会组织员何灿瑶介绍,逸彩社区是一个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党员居民一直十分踊跃参与社区活动、社区议事,党群凝聚力非常强。实行封控管理后,为更好地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逸彩、芳盈社区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居民李剑明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动员86名临时支部党员全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市、区有关部门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困在封闭、封控区域的党员干部,就地向社区报道转化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我们的想法与市、区的倡议不谋而合。”何灿瑶说,居委第一时间召集一些在社区活跃的党员,商量成立临时党支部的事。

在单位做活动策划、擅长组织协调的李剑明随即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防控知识,研究制定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物资供应配送方案,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在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的紧密配合,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防控任务。“我住这里,我也有份!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有更高的思想觉悟,待在家里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李剑明说,参与志愿工作,小了是保家,保护好邻居家人,大了是卫国,守护城市安全。

“有邻居看到我忙前忙后,问我‘你干嘛这么辛苦’,结果后来他也跟我一起来做志愿者了!”李剑明说,通过党员“一带一、一带二”,如今他们的队伍已经壮大到105名,如果要验核酸,他们一个小时内即可召集志愿者来帮忙。“大家出谋划策、齐心协力,保证了封控后疫情防控的有序开展。封控后我们做了四次核酸,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有进步。”李剑明说。

好人好事涌现,邻里守望相助

逸彩、芳盈社区党员志愿者连日以来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社区还涌现了很多不留名的好人好事,他们顾大局、讲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激励着身边的人。

6月7日晚上,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紧急关头,逸彩社区打印机墨盒紧缺,而维修师傅又在封控区外。在这个一筹莫展的时刻,逸彩社区紧急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群里求助,迅速得到了党员居民万浩然的帮忙,20分钟内,他把家里的打印机搬到逸彩社区办公室并成功安装使用,让社区的打印功能得以正常运转。万浩然不仅提供了打印设备,还在居委会志愿承担宣传工作,他说,居住在这里挺舒服,家里的老人时常得到邻里关照,若社区需要,他毫不犹豫。“不能去上班有点无聊,我们单位也就地回社区报到,现在是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他说。

6月12日,正值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困难家庭的状况更是牵动大家的心,逸彩社区党员突击队为困难家庭及困境儿童提供营养补给,及时送上了防疫爱心礼盒以及营养牛奶,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和社区群众的温暖。

据悉,党员志愿者们每天排了班表,上、下午都有约10名志愿者,下午还安排了10名左右的配送志愿者,此外,每天还有在家待命、应对突发的备勤人员。在逸彩、芳盈社区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支部105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物资供应配送,居民排查、大型核酸检测、宣传通知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

党员志愿者也是居民,他们也充分发挥贴近居民的特点,成为社区正能量的传播者、负能量的安抚人。最近,李剑明和志愿者们协调了一起突发事件。某一天的下午4时,一户居民家的孩子突然发烧,因为附近救护车都出勤了,“三人小组”上门后发现孩子情况尚可,烧得不高,做了紧急处理后嘱咐家长先观察一下。但随着孩子的烧反复不退,家长越来越心焦,等不来救护车的他便来到居委会门口,言辞激烈地反映诉求。志愿者们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帮忙联系120,最终成功地把孩子送上了救护车。

据了解,临时党支部的党员通过张贴海报、通知、微信公告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社区的好人好事,在社区范围传递正能量,安抚居民情绪,赢得了大量街坊的点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通讯员 何灿瑶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 何灿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曾卫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