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骨气的亡国君主,投降之后把敌国君臣怼得哑口无言,最后善终

2020-10-15 11:24:59 作者: 最有骨气的亡

历史的长河缓缓流过,有些人有些事过去了便消逝了,而有一些却让我们难以忘怀,让小编带你走进历史的长河里遨游吧!

亡国之君的命运大都很不堪,不是死于非命,便是忍辱偷生,在投降后依然能保持骨气者,简直是凤毛麟角,而东吴末帝孙皓便是典型代表。那么作为亡国之君,孙皓在投降西晋后都有哪些硬气的表现呢?

孙皓是东吴大帝孙权之孙,废太子孙和的长子,年幼时深受祖父的喜爱,并因礼贤下士、尊敬师长,颇受朝野内外的好评。曹魏景元五年(264年),东吴景帝孙休驾崩,奉遗诏辅政的丞相濮阳兴、左将军张布,因为太子幼弱、内忧外患方殷,便在左典军万彧的劝说下,改立景帝之侄孙皓为帝,是为东吴末帝。

东吴末帝孙皓

孙皓即位之初,还算是个勤政爱民、仁慈宽厚的好皇帝,但随着皇位的巩固,逐渐露出暴君的真面目,不仅滥杀群臣,而且对宗室也是大肆诛戮,由此使得宗室贵戚、文武大臣人人自危。与此同时,孙皓还大兴土木、沉溺酒色,在国内大范围地征集5千名美女入宫以供玩乐,并在建邺、武昌等地大规模地营造宫室,由此使得府库空虚、国力大衰。

孙皓的暴行简直比夏桀、商纣还要严重,由此导致民怨沸腾,在这种情况下,东吴的灭亡便成了大势所趋。西晋咸宁五年(279年)十一月,晋武帝采用名将羊祜生前拟制的计划,发兵20万、分6路进攻东吴。晋军一路上势如破竹,并在次年(280年)正月渡过长江,逼近吴都建邺(今南京)。孙皓自知无力回天,便遣使向晋军大将王濬投降,立国近60年的东吴灭亡,而三国就此实现一统。

西晋灭吴形势图

东吴灭亡后,孙皓君臣被押赴洛阳,并在献俘仪式上接受晋武帝的召见。由于孙皓先前对晋朝狂悖无礼,所以晋武帝为羞辱他,便册封他为“归命侯”,即顺应天命、归顺投降的亡国君。然而孙皓虽然投降晋朝,但并不打算像刘禅那般委曲求全,只要发觉晋武帝君臣奚落、羞辱他,便会巧妙地怼回去,丝毫不肯落下风。

某日利用召见孙皓之机,晋武帝为了拿他取乐,便指着臣子席中的某个座位跟他说:“朕早为爱卿设下此座,如今终于等到你来。”孙皓假意谢恩后,也故作轻松地跟皇帝开玩笑,称:“微臣在南方时,也曾设置这样的座位以等待陛下。”晋武帝自讨没趣,却也没有就此惩罚孙皓(“帝谓皓曰:‘朕设此座以待卿久矣。’皓曰:‘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见《资治通鉴·卷八十一》)。

晋武帝司马炎画像

还有一次,晋武帝宴请孙皓时喝得有些大,便乘兴对他说道:“朕听闻南方人很喜欢做‘尔汝歌’,爱卿能否为朕即兴做一首呢?”孙皓知道武帝是想让他出丑,于是便端起酒杯给皇帝敬酒,然后赋诗一首道:“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因为“汝”是“你”的意思,用来指代皇帝甚是无礼,所以晋武帝听后很不高兴,非常后悔让孙皓作诗。

晋武帝问孙皓:“闻南人好作尔汝歌,颇能为不?”皓正饮酒,因举觞劝帝而言曰:“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帝悔之。《世说新语·排调》。

孙皓既然不把皇帝放在眼里,在面对晋朝大臣的嘲讽时,便更是不肯吃“哑巴亏”,一定会强势“怼”回去,务必要让后者颜面扫地才算善罢甘休。某日,太尉贾充不怀好意地问孙皓:“听说阁下在南方喜欢挖人眼睛、剥人面皮,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难不成你能从其中体会到快感?”

贾充试图羞辱孙皓,却被后者怒怼

孙皓听后轻轻一笑,然后做出一副严肃的表情说道:“太尉有所不知,在下在南方时并不喜欢胡乱杀人,只有臣子意图弑君或奸诈不忠时,我才会对他们施以酷刑,意在惩戒。”贾充因为当年弑杀过魏帝曹髦,由此遭受天下人的口诛笔伐,如今听到孙皓的回答后,顿时感觉无比尴尬、惭愧,一时间理屈词穷,嗫喏半天竟不知说什么好。反观孙皓,脸上却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贾充谓皓曰:“闻君在南方凿人目,剥人面皮,此何等刑也?”皓曰:“人臣有弑其君及奸回不忠者,则加此刑耳。”充默然甚愧,而皓颜色无怍。见《资治通鉴·卷八十一》。

洛阳北邙山

经过几番交锋之后,晋朝君臣都觉得孙皓不是好惹的主儿,此后便再不敢羞辱、讥讽他,而后者也没有因此而遭到陷害。孙皓投降后,又在晋朝生活了4年时间,直到太康五年(284年)才因病去世,终年42岁。孙皓死后被葬于洛阳的北邙山,发妻滕皇后亲自为他撰写悼文,文辞甚是悲痛凄楚(“滕后自为哀策,文甚酸楚。”见《建康实录》),闻者莫不动容唏嘘。

尘埃落定,历史带走了该走的,也留下了该留下的,今天的历史知识就到这,让我们下期再见!#孙皓#晋武帝司马炎#投降收藏

孙皓的暴行简直比夏桀、商纣还要严重,由此导致民怨沸腾,在这种情况下,东吴的灭亡便成了大势所趋。西晋咸宁五年(279年)十一月,晋武帝采用名将羊祜生前拟制的计划,发兵20万、分6路进攻东吴。晋军一路上势如破竹,并在次年(280年)正月渡过长江,逼近吴都建邺(今南京)。孙皓自知无力回天,便遣使向晋军大将王濬投降,立国近60年的东吴灭亡,而三国就此实现一统。

西晋灭吴形势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