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周瑜像孙权一样长寿,他会成为司马懿,还是诸葛亮

2020-10-15 11:21:20 作者: 如果周瑜像孙

聊三国,不能不聊诸葛亮,聊诸葛亮又不能不鄙视周瑜。这是骆驼在看《三国志》之前,看《三国演义》之后的些许心得。当时骆驼受罗贯中影响颇深,在心中,一直把诸葛亮看作是智慧的化身,而周瑜,呵呵,竟敢说什么“既生瑜,何生亮”,他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愣头青,有什么资格和“智近于妖”的诸葛武侯相提并论,

但是看过真史之后,我却再也不会这样想,要不是有他,小霸王孙策可能最后就剩下第一个字;孙权继位,要不是有他,曹操未必有机会给孙仲谋点赞;赤壁之战,要不是有他支持,何来三分天下,可惜周瑜英年早逝。骆驼进来常想,如果周瑜没有早逝,那么他未来会成为鞠躬尽瘁的诸葛亮,还是会变成谋朝篡位的司马懿。想来想去,我更赞成后者。

周瑜一直都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本来是宦官之后,祖上是东汉显赫一时的重臣,父亲死前曾任洛阳令,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市长。他家当时在江东的地位,是老孙家最初就连坐高铁都赶不上的。如果他真想朴实无华且枯燥的过自己的一生,他完全有这个实力,但是他没有选择这条比较容易的路;他也没有选择,接受比他家世更显赫的“四世三公”牌“冢中枯骨”袁术的邀请,而是选择父亲横死,自己又居无定所的孙策去辅佐,你要说周瑜没野心,小乔都不会相信。

赤壁之战之前,周瑜曾有两次躺赢的机会。一次是曹操派蒋干来挖周瑜的墙角,周瑜没从,第二次是曹操大军逼境时,东吴除了鲁肃这个一根筋之外,其它的人都准备把孙权卖了买平安,而孙权单凭鲁肃根本无力逆天改命,但关键时刻,是周瑜站在了孙权的一边,是他坚决说服了孙权去跟曹操拼命。虽然当时在周瑜的分析里,曹操那边隐患很多,只是个纸老虎,咱们一定能能搞定他。

可实际上呢,他最终只带了三万人,而刘备那边勉强凑了两万人,但对面的曹操却号称八十万人,实际也有近20万人。按照《孙子兵法》的背书“五则攻之”,曹操怎么都会有优势。但是,真刀真枪的战场,和本子上的数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当曹操和孙刘联军开始水战以后,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甚至还让孙刘联军占了便宜。

当时除了曹操陆军不习惯水战之外,曹军内部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健康问题。曹操于是就选择了固守,然后为了防止士兵晕船,又把船都用铁链钉在了一块。周瑜对水战非常熟悉,一看有机可乘,就安排一个叫黄盖的人去诈降,然后又用火攻偷袭了曹操,不过当时的火势并没有达到“火烧赤壁”那么壮观,但是曹操在撤退之前,却下了一个命令,把其余的船也一起烧了,否则留下来也是白白便宜了孙刘。

赤壁之战以后,孙权本想休养生息,但是周瑜却是野心不减,三分天下并不是他想要的,他向孙权建议,想办法搞定刘备,最后和曹操二分天下,但是孙权没有答应,周瑜不甘心又提出去占益州,孙权无奈只好同意,不过周瑜大业未成,而壮年崩阻。单从周瑜生前的经历看,周瑜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主,那么如果他像孙权一样长寿,那么他又会怎么样呢?

我们来看下孙权晚年的东吴朝局。孙权晚年有两大败笔,一是没能管好子女,导致皇子夺嫡,让老孙家的嫡系血脉受到了大创,二是乱世之中把大位传位给幼子,导致皇权不稳。东吴最后的快速衰败,和孙权的这两大错有直接关系。同样的事情,其实也在蜀汉和曹魏上演,刘备白帝城托孤后,诸葛亮大权独揽;司马懿经高平陵之变,也把持了朝政。

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区别是,诸葛亮鞠躬尽瘁,而司马懿却谋朝篡位。如果诸葛亮在蜀国也有司马懿一样的家世,那么诸葛亮很有可能也会走上司马懿的路,而司马懿如果当时像诸葛亮一样人单势孤,那么他可能无法寿终正寝。而周瑜,本身出身于江东大族,年纪轻轻又成了东吴的带兵第一人,并且他又是那么野心勃勃,因此骆驼认为,如果周瑜也能像孙权一样长寿,那么他一定会向司马懿看齐。

有人可能会说,万一周瑜就是个忠肝义胆之人,就不能像诸葛亮一样,专心服侍老孙家的继承人吗?骆驼只想说,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会非常小。周瑜当初那样的背景,你要说他那么拼命只是为了老孙家兴旺发达,我是绝不会相信的。有人可能还会说,当年孙策刚死之时,周瑜要是有野心,为什么不趁孙权地位未稳,直接鸠占鹊巢。

有关这点,骆驼是这么认为的,当时的东吴分为两派,一派是追随老孙家的铁杆,这部分人主要是从北面跨江而来,另一派则是江东的土著大族,而周瑜当时是属于前一派的,因此他就和后者站到了对立面。而他的立身之本,就是老孙家这杆大旗,如果他这个时候搞小动作,那么他将里外不是人。

还有人说,周瑜生前表现得比诸葛亮还要贴心,他怎么可能到后来会做不利于老孙家的事呢,我只想说,白居易的《放言五首·其三》总结的非常到位,周文王和王莽,哪个在事发之前,不是仁义礼智信俱全的志诚君子,可到了翻脸的时候,一样的“不拘小节”。呜呼,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