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重创成吉思汗的“唐古特”到底是什么人?

2020-10-15 11:23:36 作者: 历史上重创成

在历史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带领蒙古铁骑,南征北战,所向披靡,一直打到了欧洲,令敌人胆战心惊,鲜有败绩。然而,在历史上曾有一群人不仅重创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而且也让成吉思汗丢了性命。蒙古人管他们叫做“唐古特”,那么这个“唐古特”到底是什么人,还有他们到底有多厉害呢?

实际上,蒙古人口中的“唐古特”指的就是西夏的党项人。公元1225年,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西夏趁机反叛,杀死了蒙古主将木华黎,重创蒙古军队。成吉思汗很恼火,不顾64岁高龄,坚持亲征西夏。接下来,一场大战一触即发,这场大战既是西夏的亡国之战,也是成吉思汗的人生谢幕之战。

西夏的党项人与蒙古人一样都是游牧民族,尚勇好斗,骁勇善战。西夏的军队由中央侍卫军、擒生军和地方军三部分组成,全国共计50余万的军队。面对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的进攻,西夏的党项人顽强抵抗,重创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就连成吉思汗也在此战中丧生,关于成吉思汗的死因,众说纷纭。

有人说成吉思汗死于西夏王妃之手,有人说他死于狩猎,还有人说他中了党项人的毒箭毒发身亡。但不论真相如何,成吉思汗对西夏人都非常憎恨。后来,由于发生了地震等原因,西夏选择了投降。成吉思汗在临终之时,担心西夏人会再反叛,立下遗嘱死后秘不发送,待西夏的皇帝李睍投降后,将西夏皇族以及党项全族灭族。

在西夏灭亡后,一部分党项人迁到了青海、四川、河南、河北、安徽等地,还有一部分留在了西夏故地,与当地的其他民族一起间错杂居,从而渐渐为藏族、蒙古族、回族等族所同化,最后蒙古人口中的“唐古特”就这样消亡在历史长河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