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中国古代十大名酒

中国古代十大名酒
2009-04-13 17:54:56   来源:   点击:

    中国古代十大名酒

    1、西凤酒
    本酒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远在唐代就已列为珍品,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在唐朝西凤酒就以“甘泉佳酿,清冽醇馥”被列入珍品而闻名于世。在1867年(清光绪二年)举行的南洋赛酒会上,荣获二等奖,遂蜚声国外。
    2、汾酒
    该酒产于山西省汾阳县杏花村,是我国名酒的鼻祖,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3、古井贡酒
    东汉建安年间(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的"九酝春酒"(即古井贡酒)以及酿造方法献给汉献帝刘协,自此"九酝春酒"(古井贡酒)成为历代贡品。厂内一口古井已有1400年历史。
    4、茅台酒
    相传公元1704年,有一贾姓山西盐商从山西汾阳杏花村请酿酒大师在茅台镇酿制山西汾酒。但依古老的汾酒制法。高粱作料,小麦制曲,赤水河之水作引,酿的醇香美酒风味却与汾酒不同,故称“华茅”。即杏花茅台。1873年设立的荣和酒坊,后为贵州财阀赖永初所有,是为“赖茅”。
    5、泸州老窖
    “温永盛”创于清雍正七年,最老的窖已有370多年的历史,筑窖时对泥质要求必须粘性好,磷、氮丰富的肥沃土壤,适宜细菌的繁殖。
    6、五粮液
    宜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地区。聚居此地的各族人民依托世代承传的习俗和经验,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酿制出了各具特色的历史美酒。目前有史可考的,诸如先秦时期僚人酿制的清酒、秦汉时期僰人酿制的蒟酱酒、三国时期鬏鬏苗人用野生小红果酿制的果酒等,都是当时宜宾地区少数民族的杰作,无不闪烁着古代中国人对酿酒技术的独到见解和聪明才智。
    7、早在唐代就产闻名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相传李白为喝此美酒曾在这里况把皮袄卖掉买酒痛饮,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北宋苏轼称赞这中蜜酒“三日开瓮香满域”,“甘露微浊醍醐清”,其酒之引人可见一斑。据李肇《唐国史补》载,唐代开元至长庆年间,酿有“剑南之烧春”名酒。诗人李白曾于剑南“解貂赎酒”的典故,留下“士解金貂,价重洛阳”佳话。其酒又称“烧香春”。
    8、水井坊
    里有沿用至今的元、明、清古窖群,有明、清和现代的3个晾堂。独特的斗檐房顶有利于蒸气散发。有酒窖8口,炉灶4座,灰坑4个。出土的陶瓷器具有碗、盘、钵、盆、杯、碟、勺、灯盏、罐、壶、缸、砖、瓦、瓦当、井圈等。其中以酒具最为丰富,种类有青花、白釉、青釉、酱釉、黑釉、粉彩瓷等品种。
    9、杜康酒
    杜康酒是中国历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贡酒”、“仙酒”之誉。历代墨客文人与它结下不解之缘,常以诗咏酒,以酒酿诗,诗增酒意,酒助诗兴,觥筹交错,华章汗牛。魏武帝曹操赋诗:“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诗圣杜甫云:“杜康频劳劝,张梨不外求”。词豪苏轼留下醉语:“如今东坡宝,不立杜康祀”。“竹林七贤”之一的诗人阮藉“不乐仕宦,惟重杜康”,听说步兵校尉衙门藏有杜康三百斛,便辞官而去。然而,后来这种流芳千古的美酒,早已销声匿迹,连它的酿造方法也失传了。
    10、杏花村酒
    在山西汾阳县城北15公里。有古并一口,俗称神井。古井上有一亭,名申明亭。据古碑文记载,井水“味如醴,甘馨清洌”,取水酿酒,馥郁芬芳,为汾酒和竹叶青酒的水源。杏花村酿酒始于北魏,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历代文人墨客,题诗刻碑,盛赞佳酿。神话传说中的“醉仙居”酒店,最为人乐道。有谓仙翁老道,衣著褴褛,三次饮酒,不付分文。巧吐芳香,清水成酒,变古井为神井。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古代十大名酒

上一篇:盐城射阳吴军被杀
下一篇:中国十大灵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