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年是哪一天_2018小年是几月几号哪一天

2020-09-20 08:01:57 作者: 2018小年

真的是快过年了,明天就是北方的小年了,为什么是北方的小年呢?因为南方的小年是腊月24,比北方的晚一天,很多网友总是在网上争哪一天是小年,这里小编就给大家解释清楚了。

北方小年是哪一天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丁酉年(鸡年)腊月廿三)

日历上,通常会将腊月廿三和廿四都标注为小年,原因在于南北方的小年会相差一天,廿三是北方人民的小年,而南方人的小年则要晚一天。

2018小年是哪一天_2018小年是几月几号哪一天

南北小年为何差了一天

一开始,过小年南北是不分两天的。唐宋时为腊月廿四祭灶,元明沿袭旧俗,清朝时发生了变化。有一种说法是,雍正年间起,每年腊月廿三皇帝要在坤宁宫祀神,也就是向天地神明汇报一下工作情况。为了节省开支,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以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廿三祭灶,并逐渐形成了“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府小年腊月廿三过,一般民家廿四日过,沿湖、海的居民则遵守船家的传统,为廿五日举行祭灶。

后来,受官气影响比较重的北方,民间逐渐演变为廿三祭灶,南方仍沿旧习。

南方小年是哪一天

2018年02月09日星期五 (丁酉年(鸡年)腊月廿四)

大部分的南方地区的人们过小年是在农历腊月二十四。而在江浙沪地区“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而南京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

2018小年是哪一天_2018小年是几月几号哪一天

东汉时,祭灶改到腊月,因“祭灶”一度被皇家冷落,只在民间流传,当时传说灶神在每月最后一天上天,但究竟是哪一天,并无定规,为不耽误农时,东汉时官方将其归入“百祀”,安排在冬季农闲时进行。但此时“小年”规矩淆乱,有的地方认腊月八日,有的地方认腊月九日,有的地方认腊月二十四日。到了唐代,腊月二十四日的说法才渐渐固定下来。

宋代为彰显“正统”,官方一度将“祭灶”又改到立夏。元代因之,但始终未得到民间响应。到了明代,立夏、岁暮各“祭灶”一次。到了清代,顺治八年(1651年)之前还是因袭明制,此后嫌麻烦,统统改成腊月二十三了。

如今,南北方过小年的不同时间,正反映了小年节俗在历史上的演变。无论过小年时间如何不同,人们盼望美好生活的愿望是不分古今、不分南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