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亩产目标是4000斤,什么水稻产量能达到这么高,袁隆平水稻产量增加几倍

2020-11-03 17:03:15 作者: 袁隆平:亩产

  袁隆平:亩产目标是4000斤什么意思?昨天的报道袁隆平团队双季稻亩产超过3000斤,想必大家已经都看到过了,今日袁隆平爷爷公布了下一个杂交水稻亩产目标是4000斤,本文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袁隆平:亩产目标是4000斤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过3000公斤的目标,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杂交水稻亩产一季达到2400公斤,两季达到4000公斤。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11月3日在长沙说。

  同日,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公斤发布会在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举行。前一天,衡南双季晚稻试验示范基地第三代杂交水稻“三优1号”田间测产结果公布,平均亩产达到911.7公斤。此外,今年7月测得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平均亩产超过1500公斤,达到1530.76公斤。

水稻.jpg

  目前,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筛选出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利用籼粳亚种间优势培育出“三优1号”等强优组合。

  “袁院士现已提出‘3000公斤工程’的构想,即从2021年开始,在中国"南部八省开展亩产3000公斤双季稻的目标示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炳然,说,第三代杂交水稻组合在湖南,一般光温生态水稻种植区种植,播种期只有75天。亩产小穗高达5800万粒,亩产达到911.7公斤,这不仅是水稻育种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中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继续领先世界,充分展示了国家科技创新成果。

  "追求高产、高产、超高产是我们一贯的目标."今年90岁的袁隆平,说:“我所做的非常有意义。身体还可以,脑子很清醒,可以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有意义的工作。我会鼓起勇气继续做下去,总会从‘90后’得到‘100后’(指100岁)。”

  袁隆平作为杂交水稻之父为我们生活真的是巨大的贡献,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大家也都有目共睹,希望袁隆平爷爷可以长命百岁。

水稻产量变化.jpg

  双季稻:

  一种水稻种植制度,在这种制度下,一年内在同一块稻田里种植和收获两季水稻。根据栽培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双季稻、间作水稻和混作水稻。

  2020年7月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11月2日晚稻平均亩产911.7公斤。早稻晚稻达到亩产1500斤的目标。

  双季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最早记载于公元前3世纪《山海经》年。一般认为古籍中经常提到的“双季稻”和“复种稻”包括再生稻、混播稻、间作稻和连作稻等。这反映了中国大米旷工制度的多样性

  在双季稻,一年种一季早稻和一季晚稻。5月中下旬种早稻苗,7月中下旬收割早稻,然后在农历秋初前翻耕水田及时种晚稻苗种植,11月收割晚稻,霜降前完成收割。单季稻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初移栽,10月中下旬收割。一季稻的亩产量在双季稻,比一季高,但在双季稻,量比要低得多

水稻收割.jpg

  袁隆平水稻产量增加几倍:

  如今袁隆平水稻产量相比50年代已经高出三倍还多。

  古代水稻产量从春秋战国时期的亩产几十公斤到晚唐时期的亩产几百公斤,再到明清时期的亩产几百公斤。现在杂交水稻亩产几千公斤,还在逐年增加。1958年,中国最高年均亩产只有400公斤左右。2014年,试验场记录的平均亩产量为1026.7公斤。到2017年,公布值为1149.02公斤,是1958年的三倍还多。人们已经完全把原来的野生稻变成了适合人工种植的人工水稻。

  袁隆平:亩产目标是4000斤,我们相信我国水稻产量一定可以达到目标的,将来水稻产量只会只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