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粮食流通加工损失超700亿斤 ,可以养活多少人,流通加工损失为什么这么严重

2021-05-25 16:30:08 作者: 我国每年粮食

  我国每年粮食流通加工损失超700亿斤 ,可以养活多少人,流通加工损失为什么这么严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丰盈,但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粮食流通与加工损失仍然偏高,尤其是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环节,每年损失量相当于吉林省一年的粮食产量。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 王宏:“目前部分农户储粮设施简陋、区域产后烘干能力不平衡等导致农户储粮损失仍然突出,因过度加工、加工工艺落后等因素,也造成粮食损失。每年我国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

  流通加工损失为什么这么严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表示,在储运环节,农户储粮损失仍然突出,存在部分农户储粮设施简陋、缺少科学储粮知识、区域产后烘干能力不平衡等问题。另外,仓储设施老化和布局不合理、标准化规范化运输程度不高、缺乏农村物流装备、运输组织方式不科学、粮食物流遗撒、冲击破碎等原因也导致了粮食损耗。在加工环节,因过度加工、加工工艺落后等因素,面粉、大米出品率不高,未形成营养导向的加工体系。有研究表明,若减少大米抛光次数,使用适宜技术装备,可降低碎米率5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在收购、储运环节,粮食损耗率明显下降。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实施以来,粮食主产区已推广建设总规模约1000万套经济、适用、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据初步估算,使用装具的农户储粮损失可由8%降至2%以下。另外,在粮食仓储方面,推广应用气调储粮、低温和准低温储粮等技术,国有粮食储备仓库粮食储藏周期综合损失率已降至1%以内。

  我国每年粮食流通加工损失超700亿斤 ,可以养活多少人?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环节仍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集体食堂、个人和家庭都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全社会宣传未形成有效合力,科普宣传针对性不强,做好公益性宣传还有很大空间。

  如何减少粮食损失?

  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六年超过1.3万亿斤,每年约有70%的粮食通过流通进入消费领域。

  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减少食物损失呢?

  在粮食收获方面,相关专家指出,农机需要提高社会化服务的效率。由于中国许多地区土地面积小,种植规模小,中小机械在收获过程中使用较多,但损失也很大。如果种植者能够提高土地破碎化程度,扩大种植规模,尝试使用大型机械收割,粮食收获率就会提高。此外,应该鼓励种植者在收获后采摘谷物。

  相关专家还提到,要进一步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效率,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研发,联合机械化,提高农业机械智能化水平,推进机械设备一体化;二是改进作物品种,改进栽培技术;三是培训农机服务机构、操作人员、驾驶员等相关人员,包括技能和道德。

  在农民储粮和粮食运输方面,第一步是开发和推广安全储粮技术,支持后期生产服务中心提高水平,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其次,要加强农民对粮食的科学储存,减少粮食储存过程中的损失;最后,要加强物流粮仓体系建设,在物流重点地区建设高水平的粮食中转仓库,对老粮仓进行升级改造。

  但是,再好、再完善的粮食管理服务体系,也需要大家树立节约的观念,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消费等方面做到“环内节俭”,从观念的转变上减少粮食损失。如果我们能利用失去的700亿斤粮食,那就相当于建造了一块看不见的良田。

  以上就是关于我国每年粮食流通加工损失超700亿斤 ,可以养活多少人,流通加工损失为什么这么严重的问题的回答,你对农业种植概念感兴趣吗?